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打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 打疫苗注意事项

2017-08-13 03:25:09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妈妈都反映宝宝打完疫苗后回家会出现身体不适的现象,比如红肿、发热等。其实这些如果是轻微的,那么都是正常反应,到底宝宝打疫苗后有哪些不良的反应呢?

宝宝打疫苗后的不良反应

1、异常反应

一般少见,主要是晕厥,多发生在空腹、精神紧张状态中进行注射者。此时应让小儿立即平卧,保持安静,可以给热开水或者热糖水喝,一般不需使用药物,在短时间内即可恢复正常,在3~5分钟内仍不见好转者,应立即送附近医疗单位抢救治疗。

2、全身反应

主要观察小儿体温,一般在37~38摄氏度,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全身乏力、周身不适等,多在接种后1-2日内出现,持续1-2日可自行消退;如超过38.5摄氏度,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退热剂。

3、局部反应

注射局部在接种后12-24小时出现红肿并伴疼痛、持续2-3日可自行消退;对个别较重者,可在急性期后热敷处理,应避免挠抓、按摩等,注意局部清洁卫生。

宝宝打疫苗注意事项

1、要适当休息。打完疫苗后不要做剧烈运动,适当的休息有利于抗体的形成。

2、在饮食方面民间流行一些不妥的做法,如给宝宝吃些小鱼、小虾或香菜之类的“发物”,意在让预防针“发”出来以取得疗效。另外一些家长则主张“忌口”,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生怕干扰了预防针的效果。但最好不要吃辛辣的食物,不要给宝宝肠胃增加其它负担。

3、刚刚接种疫苗的宝宝不应该急着回家,而是需要在医院等候20~30分钟左右,一旦宝宝发生不良反应可以及时就医。

4、出现轻微不良反映不要慌。有些宝宝在打完疫苗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等轻微的不良反映,如果不重,可以先观察看看,千万不要着急,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应该到医院让医生诊断。

5、到下次接种之前的间歇时间要记牢。 每种疫苗都有特定的间歇时间,即下次接种其他种疫苗之前需要间隔的时间不同。要记住上一次接种的疫苗是什么种类,是活疫苗还是灭活疫苗,活疫苗一般接种后27日内不能接种其他疫苗,灭活疫苗则是6日以内。

6、接种前,家长可给孩子洗一次澡,保持接种部位皮肤清洁,但要注意避免受凉感冒,换上宽松柔软的内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疫苗注意事项 打疫苗不良反应 打疫苗

宝宝打疫苗有反应 这些注意事项家长要留意

先前,经常会有新闻中爆出某某地区新生儿接种疫苗中发生意外死亡的事件,虽说此类事件是小概率事件,但还是真实存在的。这就要求家长们提前多多了……详细>>

宝宝打疫苗注意事项:接种后低烧属正常反应

宝宝一岁之前,要打疫苗针,接种,这都关系到宝宝未来的身体健康,爸爸妈妈有什么事项要注意呢?详细>>

婴儿打乙肝疫苗后注意事项

婴儿打乙肝疫苗后注意事项有哪些?专家指出,婴儿打乙肝疫苗后注意事项一、对于婴儿我们要求是最好在出生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那样是效果最好……详细>>

打疫苗后宝宝出现不良反应不必过于担心

给宝宝打疫苗一直是各大育儿论坛和妈妈群里议论的重点。尤其疫苗事故被广泛传播,更是加重了妈妈们的疑虑。到底孩子打疫苗有可能出血哪些不良反应……详细>>

打完乙肝疫苗的不良反应

疫苗接种后,有的人可在针孔处出现红肿和硬结等现象,是短暂的炎症反应,有的人可在接种部位发生轻度的红、肿、热、痛的炎症反应,有的人还可能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