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四大方法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 宝妈必看

2017-08-13 03:33:25      家庭医生在线

应该从几岁开始教孩子理财?孩子做家务该不该给报酬?要不要给孩子零花钱?不知道生活中的这些琐事,是否曾给你带来过困惑。如果有过,那就对了,这说明你十分在意孩子的“财商”教育。

什么是财商

财商,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人认识金钱和驾驭金钱的能力。财商是理财的智慧,它包括两方面的能力:一是认识金钱的能力;二是驾驭金钱的能力。财商不是孤立的,而是与人的其他智慧和能力密切相关的。财商可以通过后天的专门训练和学习而获得。

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

1、通过游戏,认识钱币

通过元、角、分的换算游戏,认识钱币,不光是让孩子说得出钱币的面值,还应知道它们所代表的实际价值。如乘公共汽车时,让孩子去投币箱投币,知道有空调的公交车票比没空调的贵。也可以让孩子去买雪糕,知道不同品牌的雪糕,价格是不一样的。待孩子熟悉元、角之后,还可以接着教他认识十元、二十元、五十元,或者认识十元。总之,应根据孩子对钱币的实际加深认识,也可通过购物游戏,让孩子学会换算关系,感受到了快乐。

2、减少钱对孩子的诱惑力

有些父母喜欢把金钱当作是奖励孩子的犒赏,所以就告诉孩子:“如果你今天帮忙洗碗,我就给你一元钱。”虽然这是一种鼓励的方式,但家长在运用此方式时特别小心,应避免不断提高筹码以及养成孩子习惯得到奖金的模式,否则一旦没有奖金诱惑,孩子就容易失去做事或用功的动力。因此,在运用金钱与孩子互动的过程中,家长应谨慎拿捏分寸,不要让孩子会错意,让金钱成为杀伤孩子的工具。

3、让孩子养成记账的好习惯

孩子的钱都花在哪里了呢?很多时候,不仅孩子说不出来,就连家长都弄不明白。这时,就要鼓励孩子记账了。刚开始,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在领到零用钱后,给孩子做一个分析:接下来的这个周期,有多少必须购买的东西;孩子还剩下多少钱可以自由支配,每天最多花多少才不至于超支。帮孩子做好分析,孩子花起钱来就会节制,培养出良好的理财意识和好习惯。

4、合理使用信用卡

很多父母在孩子面前使用信用卡,却从来不告诉他们信用卡的工作原理。孩子们看到的是一张能满足自己欲望的神奇的卡片。这难保他们长大**后不滥用信用卡。建议父母们至少应该向孩子解释一下使用信用卡月底是会产生账单的。还应该逐步教授子女什么情况下以及为什么使用信用卡是有利可图的,还应该教他们建立良好的信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财商方法 培养财商

什么时候培养孩子财商最好?8方法培养宝宝财商

孩子的财商要如何培养呢?财商培养的时间是要科学的哦,因为在某个年龄段是孩子培养财商的最佳时期,家长一定不能错过了。在这里,小编就来告诉你……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 管理压岁钱培养宝宝财商

最近,一则新闻引发了社会的热烈讨论,18岁的女生曾雪因为喜欢经商,放弃上大学,现在月入8万,回母校资助了10名同学上大学。这件事像一把利……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宝妈必看

专注是孩子需要培养的一种品格,它是一个人能高度集中于某一件事情的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质。正所谓:“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详细>>

不同年龄宝宝财商培养方案

研究表明,5—12岁是儿童理财教育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孩子的金钱价值观和消费尚未形成稳定的习惯。详细>>

儿童财商教育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家长应从学龄前开始就要注重财商培养,这样对孩子的未来是很有帮助的。不过,在儿童早教上都需要讲究科学正确的方法,这样才不会适得其反,影响到……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