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多吃这六种食物 让宝宝吃出一口漂亮的牙齿

2017-08-13 03:37:50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在人的一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们不仅通过咀嚼帮助消化食物,促进生长发育,还在衬托人们的容貌方面不可或缺。但是,据调查显示,我国儿童乳牙龋齿发生率高达80%以上。那么,在面对儿童如此高的龋齿发生率时,父母又该如何帮助孩子防龋护齿呢?儿童是否龋齿与吃脱不了关系,只要把握好饮食关就能"吃"出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

对牙齿有益的食物

1、含氟食物

氟元素是保持牙齿健康不可缺少的物质,它以氟化钙和氟磷灰石的形式存在于牙釉质中,具有抗酸防龋的作用。含氟的食物有海带、海虾等,茶叶中含氟量也比较多。还可选用含氟牙膏刷牙。

2、乳酪

长期钙摄取不足会导致牙齿松动。奶酪不但是钙的良好来源之一,对牙齿还能发挥其他保护作用。英国研究指出,乳酪里所含的钙及磷酸盐可以平衡口腔中的酸碱值,改变口腔处于有利于细菌活动的酸性环境,防止造成蛀牙。

3、白开水

喝白开水是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护牙方法。适量喝水,能使牙龈保持湿润,刺激唾液分泌。吃完食物后,再喝些水,可以顺便带走残留在口中的食物残渣,这样不易形成牙菌斑,进而损伤牙齿。

4、苹果

虽然咀嚼苹果的嘎吱嘎吱声可能会令人讨厌,但这种水果有益牙齿健康。苹果的脆劲能增强牙龈的力量,它较高的水含量能增加唾液的分泌量,对引起口臭和牙斑的细菌群落进行分散中和。

5、橙子

这种颜色鲜亮的水果中含有的柠檬酸会对牙齿起到美白作用,但过量食用会磨损掉牙齿表面的珐琅质;所以只能适量食用。

6、洋葱

洋葱当中含有硫化合物,这是一种有着很强抗菌功效的物质,它可以杀死变形链球菌,进而防止牙齿患龋齿病,吃洋葱的时候吃新鲜的,防蛀牙的功效更好。

对牙齿有害的食物

1、罐头食品

该类食品热量低,口感好。但它其中一般含醋,所以酸性物质比较多。这种酸性物质会使牙齿的矿物质成分流失。并且在一些罐头食品中添加了糖,同样会损害牙齿。

2、花生酱

花生酱是非常受欢迎的美味甜点,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因为花生酱的“黏性”很容易造成龋齿的产生。

3、糖果

糖果含糖量高,如果食用后没能及时刷牙漱口,糖分残留在牙齿缝隙当中,容易滋生蛀牙,让孩子牙齿发黄发黑。科学研究表明,粘牙的糖果在牙齿中停留的时间更长,因而更易发生蛀牙,比如牛轧糖、太妃糖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牙齿有害的食物 对牙齿有益的食物

这些小习惯会损害宝宝的牙齿 哪些食物对宝宝牙齿好

小朋友的牙齿健康也是不少家长所关注的,但是你知道吗?生活中有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会损害宝宝的牙齿,下面我们不如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如何让宝宝“吃”出一口好牙齿

现在的宝宝都喜欢吃零食,却又不愿刷牙。别担心,教你几个妙招,让你家宝宝轻轻松松“吃”出一口好牙齿。详细>>

让宝宝牙齿变黄的3种食物 宝宝牙齿黄怎么办

宝宝小小年纪为什么会牙齿会发黄,这是很多家长不解的问题,有些食物会让宝宝的孩子变黄,比如碳酸饮料、糖分含量高的食物和带色素的食物,下面我……详细>>

选对食物 让孩子吃出好牙齿

美国《育儿》最近刊登文章推荐了一种护牙方法:有些食物可以让孩子吃出好牙齿。生吃胡萝卜、芹菜、花椰菜可以清洁牙齿去除残留物……详细>>

宝宝爱吃易蛀牙 这些食物“毁了”宝宝的牙齿

牙齿健康保护需要从小做起。近年来,儿童蛀牙(龋齿)的患病率明显提高。6个月左右的孩子就有可能患龋齿,5~7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蛀牙多因吃……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