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慢性喉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

这五个表现说明孩子有语言障碍 宝妈必看

2017-08-13 03:48:23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的孩子到两岁时已经能通过简单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与父母及亲近的人进行沟通交流了。那么有语言障碍的孩子有些什么样的表现呢?

孩子有语言障碍的表现

1、过了1岁,还只能发元音,如a、o、e等。

2、超过两岁还不会说话。

3、超过3岁说话还不能连成句子。

4、超过5岁,把难发的音换成易发音,还有不少造句错误,语言不流利,语言节奏、速度和抑扬都表现得异常。

5、孩子说话吃力,感到为难,而且能意识到这些问题。

孩子有语言障碍的原因

导致语言障碍的原因很多,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原发性语言障碍,该类包括发音困难、表达不清,说话不流利和口吃,发音困难大多由于经常发生呼吸道感染和发音不当而出现慢性喉炎、声带发炎、节结所造成;另一类称继发性语言障碍,主要原因是弱智。由于智力缺陷而导致语言发育障碍;听力缺陷,因听力缺陷导致语言障碍;精神性疾病、心理障碍而不愿用语言与别人交谈,久而产生语言障碍;某些脑部疾病,引起语言障碍。

孩子有语言障碍怎么办

1、家里有儿童患有小儿言语和语言障碍的父母要通过言语对儿童进行治疗,父母教孩子通过对声音、词汇、句子结构的加强练习,增加一些常用的短语。

2、儿童患有小儿言语和语言障碍也可以通过心理治疗,儿童因表达性语言障碍而继发行为和情绪障碍时使用心理治疗,但心理治疗通常不会用来治疗语言障碍本身。

3、不要给孩子限定一个非常安静的环境,也不能只给孩子单调的声音刺激。孩子最喜欢看微笑的人脸,所以,家长要多对孩子说话,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感受新鲜刺激。

4、孩子会说话以后,家长不要只满足于教他们认字、背诗等,应注意训练孩子的平衡能力和本体感。因为平衡能力差的孩子,语言组织能力较差,虽然话多,但大多说话无条理。本体感差的孩子,动作拖拉、笨拙,大脑对声带、舌头、嘴唇等肌肉控制不良,容易造成思维快于语言,而形成大舌头、口齿不清、口吃等。

5、治疗小儿言语和语言障碍比较严重的患者要通过药物治疗,对于合并情绪障碍或行为问题较严重者,可予相应的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语言障碍原因 语言障碍表现 语言障碍

儿童语言障碍的原因有哪些?怎么判断宝宝有语言障碍?

儿童语言障碍指的是在语音的清晰度或流利度方面产生的异常。当儿童患有语言障碍后,主要的表现为说话不清晰、说话中间有停顿、重复、延长和阻塞现……详细>>

孩子学习成绩差 可能是“发育性语言障碍” 作梗!

12岁的诺诺读小学六年级了。马上“小升初”的他本应该忙着加强功课为考上好的中学做准备,可诺诺的父母最近却被老师多次要求带诺诺来医院做检查……详细>>

孩子能说话但表达能力差怎么办?小孩语言障碍的表现?

孩子一般发育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自己开始学习语言,一般是从简单的字词到整个句子来进行学习。但有的孩子学习能力可能较差,这也就会出现语……详细>>

幼儿产生语言障碍的常见原因

幼儿的语言障碍是指个人的语言理解或语言表达能力与同龄儿童相比较,有明显的偏离和异常现象,造成交往困难。详细>>

儿童语言障碍如何应对

儿童时期经常会出现语言障碍,男孩尤其如此。最常见的情况就是语言发育迟缓,这可能是因为孩子难以明白别人的话语和难以表达所致。其他常见的情况……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