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这六种食物损害宝宝智力 别再让宝宝吃了

2017-08-10 09:52:27      家庭医生在线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决定宝宝大脑发展的决不仅仅是基因,而是环境和饮食等共同作用的结果。妈妈们想要有个聪明宝宝,可以给他最直接的营养,避免一些食物的直接“伤害”。

损害宝宝智力的食物

1、油条

油条是由天然明矾和小苏打混合后加人面粉中制成的,成品中的含铝量较高。人体摄铝过多,会造成神经质传导阻滞,引起记忆力衰退、痴呆、智力发育障碍等症状。

2、爆米花

爆米花在制作过程中,容易沾染到制作仪器中的铅,而铅是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进入血液后,可引起机体代谢过程的障碍,损害神经系统,还可使中枢神经系统乙酰胆碱释放减少,从而造成学习困难和智力低下。

3、含糖精、味精较多的食物

糖精用量应加以限制,否则会损害脑、肝等细胞组织,甚至会诱发膀胱癌。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成人每天食用味精不得超过4克,孕妇及周岁以内的婴儿禁食。

4、烧烤食品

肉类在烧烤的过程中会产生有害的物质,而且木炭中的多环烃等物质可能会污染食物,烧烤时肉类的油滴入木炭也会产生苯并芘等物质,同时,被烧烤过的食物也失去了原有的营养价值,还能转化成对人体细胞具有致突变性的食物。

5、过咸食物

过咸食物不但会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还会损伤动脉血管,影响脑组织的血液供应,造成脑细胞缺血缺氧,导致记忆力下降,智力迟钝,人体对盐的需求量每天在7克以下,儿童每天在4克以下。因此日常生活中不可给宝宝过多食用含盐量过高的食物。

6、含铝食物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人体每天摄铝量不应超过60毫克,要是一天吃50~100克油条便会超过这个允许摄入量,导致记忆力下降,思维能力迟钝,所以,早餐不能以油要为主食。经常使用铝锅炒菜,铝壶烧开水也应注意摄铝量增大的问题。

宝宝吃什么可以提高智力

1、鱼类

古人有“鱼之味,乃百味之味,吃了鱼,百味无味”之说。鱼类中富含的球蛋白、白蛋白、含磷的核蛋白、不饱和脂肪酸、铁、维生素B12等成分,都是幼儿脑部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有专家认为淡水鱼所含不饱和脂肪酸没有海鱼高,而且今天中国的淡水鱼养殖水域污染较严重,因此建议,孩子食用淡水鱼和海水鱼的比例最好为1∶2。

2、龙眼肉

龙眼也叫桂圆,对体弱多病的孩子有养血安神的作用,长期服用可改善孩子的健忘现象,有强心益智的功效。中医认为,桂圆是补血益心之佳果,为益脾长智的要药。但龙眼肉多湿热,无论是鲜龙眼还是龙眼干,一周最多吃三次,贪食容易让孩子上火,出现大便干结等问题。

3、葡萄

葡萄富含营养,被誉为“水果皇后”。紫色葡萄比浅青色的更佳,葡萄是公认最佳的抗氧化剂之一,能补肝肾,益气强记,益智聪明,但孩子每天的食用量最好控制在200克内,以免摄入太多糖类影响对正餐的摄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智力食物 损害智力食物

四个技巧提高宝宝智力 宝宝吃这些食物智力高

从新生儿开始,宝宝的智力就开始慢慢发育。这个时候,如果能多做引导,刺激宝宝感官器官,可以促进宝宝智力发育。比如多和宝宝说说话。那么,如何……详细>>

喝母乳的宝宝智力更高 这些食物有损宝宝智力!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慧过人,可怎样才能如愿以偿?众多资料显示下列因素对孩子智力的影响作用不可低估。详细>>

这些食物可能会“偷走”孩子智力 别再给孩子吃了

家长要注意尽量少让孩子吃零食,经常吃零食会影响孩子的智力,会影响孩子的记忆力和免疫功能,最好不要让孩子喝咖啡,不能吃太多甜食,不要吃太多……详细>>

培养宝宝智力九绝招 多吃什么宝宝智力高

每个妈妈都想让宝宝聪明,智力有一部分是遗传,还有一部分就需要妈妈的后天引导。做好以下9点,有助于宝宝智力开发哦!详细>>

十种食物损害智力 莫让宝宝变傻

爸爸妈妈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康聪明,但是日常生活中潜伏着一些食物,味道和卖相都不错,但是却潜藏着损害幼儿智力的危险!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