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胎毒临床症状主要有四种 如何预防婴儿胎毒

2017-08-10 09:49:13      家庭医生在线

熬过十月怀胎的辛苦,宝宝终于出生了,小儿出生半年内,尤其是三个月以内,特别容易出现胎毒症状,没有经验的新手父母肯定特别慌乱。现在就来具体了解下婴儿胎毒。

胎毒是什么症状

胎毒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在婴儿皮肤上的各种皮肤变态反应,如疮疖、疥癣、痘疹等。临床常见的主要有胎毒发热,胎毒发寒,胎毒发搐,胎毒发黄等,这种病症可能与母亲的内热体质有关。

1、胎毒发热:遍身壮热,口闭面赤,呼吸气热,眼胞浮肿,气急喘满,啼叫惊烦,小便短赤,大便秘结。

2、胎毒发寒:面色青白,昏昏多眼,吮乳泻白,呼吸气冷,身起寒栗,曲足握拳,腥痛啼叫不休,或口噤不开。

3、胎毒发搐:频频作搐,身热面青,牙关紧闭,气逆痰鸣,腰直身僵,双目上视,啼声不出。

4、胎毒发黄:面目及全身皆黄如金色,身热,小便如栀汁,乳食不思,啼哭不止。

胎毒原因

1、胎便排出延迟

从西医的角度看,新生儿出生后并没有所谓的胎毒,一些所谓胎毒的表现实际上是孩子患了新生儿湿疹、黄疸、结膜炎、胃肠道消化不良等疾病的表现。很多新生儿出生后,胎便没有及时排出,肝肠循环就会导致黄疸。

2、缺乏正常菌群

新生儿出生后,胆红素会经过胆道排到肠道,经过细菌的作用转变成粪胆原排出体外,如果缺乏正常菌群就会影响胆红素排出,导致黄疸加重。

如何预防婴儿胎毒

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应该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尽量少吃辛辣、油炸、油腻的食物,多吃滋阴润燥、生津养肺的食物和当季的蔬菜水果,保持孕期营养均衡,避免上火,保持大便通畅。注意生活规律,注意休息,提高免疫力,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新陈代谢,不可经常熬夜,熬夜也可能导致体内上火。如果准妈妈是过敏体质,最好去大医院的皮肤过敏科详细筛查过敏源或者听专家医生给出一些建议,尽量避免宝宝从母体中获得这种过敏源。切忌盲目服用去胎毒偏方或者清热解毒的凉茶,其所含的成分可能不适合孕妇服用,如果盲目服用可能给准妈妈或者宝宝带来不良的影响。

新手父母们可以仔细观察孩子的表现,小儿出生半年内,尤其是三个月以内,特别容易出现胎毒症状,如果爸爸妈妈们发现孩子有上述的胎毒症状,那么应该及时带孩子就诊咨询医生意见,采用去胎毒的方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胎毒 胎毒原因 胎毒症状 胎毒

如何预防婴儿胎毒

婴儿胎毒在临床上的具体原因虽然多样,民间说法认为,婴儿胎毒主要从母体中带来,因此,婴儿胎毒也不是必然会发生,因为母亲孕期的调理不同、母亲……详细>>

推荐治疗婴儿胎毒四大方法 忌盲目“清胎毒”

熬过十月怀胎的辛苦,宝宝终于出生了,小儿出生半年内,尤其是三个月以内,特别容易出现胎毒症状,没有经验的新手父母肯定特别慌乱。接下来我们就……详细>>

婴儿胎毒有哪些症状 80%的父母都不知道

民间一直有去“胎毒”的说法,其科学性颇有争议。医生指出,去胎毒是中医说法,就是去热毒,针对患有新生儿黄疸或湿疹、鹅口疮、口疮、便秘等疾病……详细>>

婴儿胎毒的原因

婴儿胎毒的说法一般只是民间说法,一般认为,孩子出生后皮肤长疮、长红疹、黄疸等胎毒症状的来源主要从孕期母体中感染而来,因此,有经验的老人都……详细>>

鹅蛋去胎毒有效吗 去除胎毒不要盲目

胎毒是一种民间的说法,不过,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也需要重视,特别是在孕期也要做好孕妇日常生活及饮食的调理,保证宝宝的健康。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