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溺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五个方法让孩子从此不怕看医生 不看后悔

2017-08-10 00:36:41      家庭医生在线

做父母的都怕自己的孩子生病,而孩子又会怕医生,因此在孩子生病的时候要带孩子去看医生是件很头疼的事。那么孩子害怕看医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让孩子不再怕看医生?

孩子害怕看医生的原因

1、怕陌生人

这个年龄的儿童大多有一种陌生人焦虑的现象,见到陌生人就退缩或哭闹,好像失去安全感,而医生往往是陌生人,所以他害怕。

2、可怕的记忆

看过那个穿白大褂的人以后,就要在我的手腕或小屁股上扎针,多疼啊!或者妈妈、爸爸、奶奶几个人端着碗,拿着一个一个小白片给我吃,多难吃啊,不吃要灌。这都是那个穿白大褂的人惹的。由于不愉快的联想,所以儿童总是怕医生。

让孩子不怕看医生的方法

1、对孩子实话实说

告诉他看医生能使他快点好起来,简单解释看病的过程,实事求是地回答他的所有问题,对于各种检查,疼就是疼,不疼就是不疼。对孩子讲真话,让他有一定的思想准备,表现自然会好一些。

2、找个面色和蔼的医生

有些医院环境差,药水味和针筒,是令宝宝产生恐惧与排斥心理的原因之一。一些好的大的医院的儿童区会有玩具,木马等供孩子玩耍,打发无聊的时间同时,降低就医的恐惧。此外,亲切可爱的小儿科医生,让宝宝觉得医生就像是自己的叔叔、阿姨一样,比较愿意接受。

3、放松心理

去医院看医生不必兴师动众,全家人前呼后拥,这样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以为看医生是了不得的大事。其实,生了病怕看医生才是最可怕的。如果对孩子强制性打针、吃药,那么更会对孩子造成极大的伤害,加深对医生的恐惧感。

4、孩子表现好,一定要奖励

如果他们在看医生过程中一直表现良好,就可以带他们去一元店买东西,去公园玩,或者买个冰淇淋甜筒作为奖励。但如果表现不好,千万别惩罚他们,要和他们交谈,问他们为什么焦虑或者沮丧。总结经验,然后让一切都过去吧!

5、让孩子体验自己做医生

“快,他刚才溺水了,大家快把他抬到担架上! ”几个孩子七手八脚把“溺水者”抬到担架上,送往医院。 “急诊医生”立刻对其进行紧急施救……医生、护士、病人全都由孩子们扮演,这些角色游戏让孩子们兴奋不已,而游戏结束后更是学到了保护健康的许多信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害怕看医生怎么办 可能是你平时“吓”的

在医院,我们常常能听到小孩子“我不要看医生”、“我不要打针”等的哭闹声,看着他们早已满是泪痕的、因用力挣扎呼喊而涨红了的脸,作为父母心疼……详细>>

孩子为什么怕看医生 如何让孩子不怕看医生

孩子生病了,父母都很担心,更糟糕的是好多孩子都怕看医生,看医生似乎是很多孩子的噩梦。孩子不配合父母,不配合医生,这就让年轻的父母伤透了脑……详细>>

带孩子看医生有什么注意事项?

孩子是一个比较脆弱的群体,抵抗力较之成人来说差得多了,因为带孩子跑医院看医生是父母常有的事情。那么,带孩子去看医生应该准备些什么?注意些……详细>>

五大方法预防孩子近视度数加深 不看后悔

孩子近视了家长都非常担心,也很怕近视度数会加深。那如何防止小孩近视加深呢?详细>>

您的宝宝何时要看医生

婴儿出生之前处在一种与出生后完全不同的生存环境。他从母体的血液中吸收营养,随着呱呱坠地的第一声哭叫而开始了小生命的呼吸;出生前,婴儿通……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