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哄孩子睡觉难? 五个方法让孩子乖乖睡觉

2017-08-10 00:38:42      家庭医生在线

越来越多的年轻的爸妈是夜猫子,对于如何及时、安稳地哄睡孩子更是不太知道方法。婴儿的睡眠可是头等大事,因为睡眠对婴儿的生长起着重要作用。而且有些婴儿总有那一时半刻不喜欢睡觉。那么哄孩子睡觉有什么好方法?哄孩子睡觉有什么误区?

哄孩子睡觉的方法

1、在床上玩

到了睡觉的时间,父母们抱着宝宝哄睡。其实这是把宝宝放在小床上的最佳时间。让她自己玩手、踢脚,你就在旁边陪伴。如果宝宝的安全感比较好,你就可以尝试离开房间。有些宝宝会从小习惯自己在小床睡着,这是很理想的。

2、按时睡觉

习惯有着无与伦比的力量,如果能够让宝宝养成按时睡觉的习惯,那么哄宝宝入睡也就容易得多了。妈妈要帮助宝宝把生物钟建立起来。比如每天晚上8点准时上床睡觉,妈妈每天都要按时遵守这个约定,不要找各种理由随意打破宝宝的作息制度。一段时间下来,宝宝就会形成条件反射,每天晚上到点准时入睡。

3、营造良好的睡前氛围

晚上准备引导宝宝入睡的时候,家人要统一,说话尽量小声,关闭电视,不玩手机,关闭灯光,给宝宝一个良好的入睡环境。

4、尽量控制宝宝的午睡时间

宝宝午睡尽量在15点之前结束,如果睡得时间太长,晚上入睡可能会比较困难,比较好的是21点左右睡觉,早上6-7点起床,中午12点左右2个小时左右午睡,总之最好是早睡早起,形成良好的循环。

5、睡前按摩

宝宝在床上哼哼睡不着,不要急着抱起来。睡前按摩是很好的助眠方式,至少这种方式可以一直使用到宝宝长大。有些按摩非常有效,如果你不知道方法,抚摸也可以试试。

哄孩子睡觉的误区

1、宝宝累到不行,自然就会入睡了

事实是如果宝宝处于极端的疲惫状态,他们反而会异常兴奋,可能会玩玩具,可能会提出各种要求,也可能会哭闹,也就是俗称的“困闹”,虽然最终也会入睡,但是通常都是那种崩溃式的突然入睡,是不健康的,而且入睡之后晚上经常睡不实。

2、经常更换照看人

有的家庭因为大人工作忙,而不得不常常更换照看孩子入睡的大人,有时是爸爸,有时是妈妈,有时是奶奶,有时又换成保姆……殊不知,对不足半岁的孩子来说,往往把照看自己入睡的人视作“最亲的亲人”,故在心理上很难对频繁的转换迅速作出调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哄孩子睡觉误区 哄孩子睡觉方法

怎么哄孩子睡觉 哄孩子睡觉时易犯四个错误

小孩子有时很调皮,晚上贪玩不肯睡觉,让爸爸妈妈很是着急,那有什么能哄孩子尽快睡着的方法吗?下面小编分享一下自己的哄孩子经验。详细>>

哄宝宝睡觉再难也不能用的四种方法

有时候宝妈们在希望宝宝睡觉的时候宝宝反而很精神,宝妈们便想尽各种办法哄宝宝睡觉,但错误的哄宝宝睡觉方法时常会把宝宝越哄越精神,反之,如果……详细>>

宝宝难哄入睡竟是过于疲劳 哄宝宝睡觉的误区

有些宝宝很难哄睡觉,有时候哄上一两个小时宝宝都不睡,这可急坏了很多妈妈。那么宝宝为什么入睡这么难哄呢?哄宝宝睡觉有哪些误区呢?详细>>

哄宝宝睡觉有技巧 一定要避开这5个禁忌!

充足的睡眠时间、好的睡眠质量,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让孩子保证有高质量以及充足的睡眠,才能更好促进孩子的生长,促进生长……详细>>

哄宝宝睡觉千万别用这两个方法 正确方法在这里

哄孩子睡觉确实是一件很需要定力地事情,比较锻炼父母,每次你花时间,花经历来伺候这个小祖宗睡觉的时候,这个小家伙却总是精神头十足,怎么着也……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