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偏侧颜面矮小症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侏儒症垂体性侏儒症鸟头侏儒症生长激素缺乏性侏儒症不对称矮小-性腺发育异常综合征

3~16岁是矮小症治疗黄金期 矮小症日常护理

2017-09-09 07:39:09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有约3%的儿童矮小发病率,但实际上每年接受合理治疗的儿童并不多,许多家长对这种疾病并不是很了解,易被虚假增高产品的宣传所误导,盲目为孩子选择增高保健品,错过了矮小症的治疗黄金时期。

3~16岁是治疗“黄金期”

矮小症早期发现,是完全可以治愈的。3~16岁是儿童身高增长的“黄金时期”,也是帮助矮小症患者身高增长的最佳时机。只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患儿完全可以达到正常人的身高。矮小症患者大多数可通过药物治疗而长高,关键是要查出矮小症的病因,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甲状腺功能低下引起的矮小,可用甲状腺素治疗;侏儒症患者应补充生长激素进行药物治疗等等,一般治疗第一年可增高2~3厘米,个别人可增高15厘米以上。

儿童矮小症的日常护理

1、少吃甜食

矮小症患儿要想增高,应该多吃蛋白质,尤其是含有"胺基酸"的食物,如:面粉、小麦胚芽、豆类、虾、螃蟹、贝类、猪腿肉、蛋、牛奶、乳酪及深色蔬菜等。反之,白米、糯米、甜点等食品则应尽量不吃。

2、补充睡眠

深度睡眠也能分泌生长激素。生长激素由脑垂体分泌,分泌呈脉冲式,它在晚上10时至凌晨1时达到分泌高峰期,其分泌量可占全天分泌量的1/2-3/4。另外,早上6点前后的一两个小时,生长激素也有一个分泌小高峰。

3、注重护理孩子的心理健康

有资料显示,如果孩子得不到母爱的话,其身高也将明显会比同龄孩子要矮。精神愉快有利于促进宝宝生长,精神压抑则可抑制生长激素分泌。因此,爸妈应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平和的环境,让孩子愉快地成长。

4、坚持锻炼

坚持体格锻炼,注意劳逸结合、心情愉快是身高增长的催化剂。体格锻炼能促进孩子骨骼、肌肉、关节、韧带的发育和功能健全。督促孩子每天至少要有20-40分钟的有效运动时间,在这段时间孩子的心率达到 120-140次/分钟,出汗、发热、面色红润。

5、注意饮食

食物的供给不仅蛋白质要充足,而且必需的维生素、无机盐以及热量的供应都必须充分。富含蛋白质、氨基酸、钙、磷的牛奶、瘦肉、鱼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的青菜、胡萝卜、柑橘等食品对孩子长高是很有益处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矮小症日常护理 矮小症治疗时间 矮小症

矮小症儿童的日常护理

要想增高,应该多吃蛋白质,尤其是含有中"胺基酸"的食物,如:面粉、小麦胚芽、豆类、虾、螃蟹、贝类、海藻、牛肉、鸡肉、肝脏、猪腿肉、蛋、牛……详细>>

孩子得矮小症是为何 矮小症治疗需定期监测

矮小症是儿科内分泌领域的常见病,其在我国的发生率为2%~3%。造成孩子长不高的原因很多,遗传、营养、生长环境、心理因素、喂养问题,下面我……详细>>

孩子为何患上矮小症 矮小症的治疗要把握3个要点

目前我国由于生长发育迟缓造成的身材矮小者超过800万人,并且每年还在以16.1万人的速度递增,其中5~14岁儿童患病率超过3%。那么对于……详细>>

矮小症的症状有哪些?矮小症可以活多久?

矮小症指的是在相似的发育环境下,患者的身高与其他同龄人、同性别的人群出现较大差距。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多与基因异常有关,比如患者因化学、辐……详细>>

矮小症的治疗要把握3个要点 为何会出现矮小症

目前我国由于生长发育迟缓造成的身材矮小者超过800万人,并且每年还在以16.1万人的速度递增,其中5~14岁儿童患病率超过3%。下面我们……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