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呛咳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白血病帕金森病运动神经元病氯气中毒棘球蚴病

宝宝边玩边吃危害大 如何纠正边玩边吃坏习惯

2017-08-28 02:09:3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宝宝贪玩,甚至一边吃饭一边跑,家长常常端着饭碗跟在宝宝后边,宝宝跑到哪里就喂到哪里。其实,这样做害处是很多的。

宝宝边玩边吃的危害

1、容易发生意外伤害

宝贝玩的时候嘴里含着食物,很容易发生食物误入气管的情况,轻者出现剧烈的呛咳,重者可能导致窒息。对于会走会跑的宝贝,边吃边玩就更危险,宝贝叼着小勺跑来跑去时如果摔倒,小勺可能会刺伤宝贝的口腔或咽喉。

2、养成做事不专心的毛病

边吃边玩会使宝宝从小养成做什么事都不专心、不认真、注意力不集中、办事拖拉等坏习惯,长大后对待学习也不专心,上课不能安心听讲,不能及时完成作业。

3、增加疾病风险

食物在经过了烹饪等热加工的方式之后,许多病菌都已经被杀死了,这才确保了食物的健康,但是在追着宝宝吃饭的过程中,很多空气中的尘埃物质都会附着在香甜的米饭或是菜肴上面,这也是让宝宝直接吃进了空气中的病菌,无形中就让病菌有机可乘了。

4、影响肠胃的消化

我们都知道,吃完饭最好能够静坐片刻再起来走动,因为食物经过口腔再进入食道,消化道内消化吸收,需要经过了一段时间,但是如果宝宝边吃边玩,就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尤其是跑跳等强度比较大的运动,很容易引起胃部痉挛,长期下去就容易影响了宝宝的肠胃健康。

如何纠正边玩边吃的坏习惯

1、让宝宝自己吃饭

如果您给宝宝喂食,他们喜欢边玩边吃,那么您不妨给您的宝宝准备一个勺子,让宝宝学着自己给自己舀饭吃。这样,宝宝的注意力就会集中在饭碗里了,自然就不会分心去玩了。当然,如果您采取这招的话,一定要注意勺子的安全性,同时,您最好在宝宝吃饭的时候,坐在他身边看着,以免发生危险。

2、制定家庭规则

规定吃饭的时间是多长,时间到了就收拾碗筷,并且把这些规则告诉宝宝,同时自己也要以身作则。比如说时间到了,宝宝还没有吃完就不要管他了,要让他学会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

3、激发宝宝的食欲

爸爸妈妈们可以用好吃的、宝宝爱吃的、能够激发食欲的食物来喂宝宝,只要这些食物的诱惑力大于那些玩具,那么宝宝就一定会被食物所吸引的。当然,这对于爸爸妈妈们的厨艺的要求以及对宝宝的心理拿捏还是很有考验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纠正边玩边吃 边玩边吃危害 边玩边吃

孩子边吃边玩危害打 如何纠正边吃边玩的坏习惯

孩子边吃边玩,不仅累了家长,还打扰孩子吃饭的注意力,且还会引起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这个习惯不得不说是百害而无一利的,该怎么去纠正孩子……详细>>

宝宝边吃边玩有3大危害 6方法纠正

宝宝边吃边玩怎么办?很多家庭都有这样的现象,幼儿到处玩闹,家长追在孩子后面喂饭,每次给宝宝喂饭都是一件辛苦的事情。这样的做法是不好的哦,……详细>>

孩子边吃饭边玩的危害竟这么多 别再这样做了

孩子吃饭时边吃边玩,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并且很容易导致意外伤害,父母要及时纠正孩子边吃边玩的习惯,吃饭时边吃边玩会形成不良习惯,会对孩子的……详细>>

宝宝边吃饭边玩坏处多 你还在追着宝宝喂饭吗

对宝宝来说,沙发、地上、床上、楼梯间等都可以吃饭的“战场”,边吃边玩不亦乐乎,但宝宝边吃边玩是否可行?边吃边玩有哪些坏处?详细>>

宝宝边吃边玩的6个原因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