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宝宝午睡好处多 但午睡时间过久危害大

2017-08-28 02:08:51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妈妈们可能认为午睡时间长对宝宝的身体有益,是一个健康的好习惯,但并非如此,午睡过久会影响宝宝夜间的正常睡眠,长期下去,宝宝夜间睡眠时间减少,睡眠质量下降,身体和心智都会受影响。宝宝午睡时间多长好?宝宝午睡过久有什么危害?宝宝午睡又有哪些好处呢?接下来小编会一一解答。

宝宝午睡的好处

1、 增强宝宝的记忆力

午睡除了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增强宝宝的记忆力。宝宝午睡时间适宜,精神比不午睡会好,也会增强宝宝对外界的感知能力,提高对事物的认识。

2、提高免疫力

中午是人体最疲劳的时候,宝宝也是如此。适当的午休,可以缓解疲劳,增强抵抗病毒的能力。另外,午睡能增强宝宝体内免疫细胞的活跃度,增强宝宝的免疫力。

3、赶走抑郁

宝宝情绪不稳定,容易因小事伤心,嚎啕大哭,午睡可以调整宝宝的状态,稳定宝宝的情绪,“赶走”抑郁。

宝宝午睡多长时间合适

实际上,并不是睡得越多宝宝精力越旺盛,智力发育越好。宝宝午睡时间不宜太长,因为午睡时间太长会导致夜间难以入眠。妈妈们要注意控制宝宝的睡眠时间,让宝宝充分休息,健康成长。比如,在宝宝2-3个月时,妈妈让宝宝午睡5个小时;4-6个月时,妈妈让宝宝午睡3个小时;1岁时,妈妈让宝宝午睡2个小时;2-3岁时,妈妈让宝宝午睡1个小时;3以上,宝宝午睡时间和大人一样,30分钟至1个小时左右即可。

宝宝午睡过久的危害

午睡时间如果太长,大脑各中枢抑制过程会加深,脑血流量会相对减少。此时,宝宝突然被叫醒或被外界事物惊醒,大脑会出现暂时性供血不足,神经会发生紊乱,感到非常难受,因此,午睡时间不宜太长。另外,宝宝午睡过久会打乱胃液分泌规律,影响消化功能。如果宝宝每次午睡时间为3个小时,在睡觉期间都不喝水也不吃东西,3个小时后,宝宝的肠胃会因为饥饿得不到满足而收缩,消化功能会变差。妈妈们最好不要让宝宝中午睡太长时间。此外,宝宝睡太久,正常的生物钟错乱,生理机能也会发生混乱,长期下去,抵抗力会变弱,免疫力会下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睡时间 午睡好处 午睡

如何让宝宝午睡?小儿午睡的好处

如何让宝宝午睡呢?学龄前儿童如果养成午睡的习惯是有很多好处的。如果孩子没有午睡的习惯,家长在培养时也不能过于强行,这样会造成孩子对午睡……详细>>

宝宝午睡把握最佳时间 三大好处看得见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睡午觉的时间也会发生变化,时间会逐渐的缩短,宝宝适当睡午觉好处比较多,不仅可以促进孩子大脑的发育,还可以促进孩子骨骼……详细>>

宝宝午睡过久好吗 家长需要避警惕三个误区

宝宝在成长过程当中,睡眠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也要重视宝宝睡眠的正常情况,特别有的宝宝午睡也会出现问题,我们需要及时的调整。详细>>

孩子午睡好处多多 做到这四点午睡好处翻倍

妈妈都知道,睡眠对孩子的生长发育特别重要,既利于大脑发育又能长大个,当然不能放过任何一点让孩子睡觉的时间。除了晚上睡觉以外,最重要的就数……详细>>

宝宝午睡时间多长合适 三点妈妈要注意

宝宝成长过程当中,睡眠特别重要,妈妈不但要重视宝宝晚上睡眠的情况,午睡对宝宝来说,也同样重视,我们要注意宝宝午睡的情况。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