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为何喜欢咬指甲 宝宝咬指甲危害大

2017-08-28 02:08:16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如果家长朋友对自己的孩子都非常关心的话,那么有很多的家长也应该都注意到了,在我们的生活中有部分的孩子,比较喜欢咬指甲,但是大多数家长并不了解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喜欢咬指甲呢?宝宝一直咬指甲有什么坏处?

宝宝喜欢咬指甲的原因

咬指甲也称咬指甲症或咬指甲癖,是指反复咬指甲的行为。咬指甲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种不良习惯,多见于3~6岁儿童,男女均可发病。多数儿童随着年龄增长咬指甲行为可自行消失,少数顽固者可持续到成人。

出现这种现象常与精神紧张有关,在生活节奏改变比如孩子入托、入学时孩子特别容易出现紧张,在生病时也容易诱发此症,部分小儿由于模仿他人而形成。具有内向、敏感、焦虑素质等性格特点的小儿容易患此症。部分患儿诱因不明。

孩子表现为反复咬指甲。轻者仅啃咬指甲,严重者可将每个指甲咬坏,甚至咬坏指甲周围的皮肤,少数小儿还咬脚趾甲。部分儿童常伴有其他行为问题,如睡眠障碍、多动、焦虑、紧张不安、抽动障碍、吸吮手指、挖鼻孔等。症状顽固者夜间也出现咬指甲行为。

宝宝咬指甲的危害

1、指甲下有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细菌任意爬行

众所周知,指尖是病毒隐藏的“第一圣地”。尤其是其中一种球菌能够引起许多皮肤感染病,像疮、脓肿或是口疮等。

2、会影响心理健康

小孩在咬指甲的时候总会受到父母的批评和训斥,但是不咬指甲的话,自己又控制不住,总会在不知不觉中又咬了,这样孩子虽然知道自己的行为不对但又控制不住,影响心理健康。

3、可能会增加体内铅含量

孩子喜欢玩各种玩具,很多玩具上面都有铅,通过咬指甲可能会把这些铅带入体内,增加体内铅含量,详细年轻的爸爸妈妈都知道孩子体内铅超标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吧。

4、影响牙齿

啃指甲,牙不好~也许很难将两者联系起来,但事实确实如此!啃指甲会导致牙齿断裂、掉牙,严重的甚至会下巴错位。

5、损害甲床

长期的啃指甲会损害指甲床。指甲不断被啃,暴露在外,自然而然会变短,长此以往,就永远只有小小的一截儿了。

孩子咬指甲的毛病需要有一个过程,年龄越小,越好纠正。所以,家长发现孩子有咬指甲的毛病时就要尽早矫治。家长要有耐心和信心,千万不可体罚,不可大声训斥,不要粗暴地强行将孩子的手指从嘴边拉开,这样可能会在潜意识中加重孩子咬指甲的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咬指甲危害 咬指甲原因 咬指甲

宝宝咬指甲 妈妈别大意

人的手接触外界最多,特别是孩子,出于好奇,总喜欢这儿摸摸,那儿抓抓,甚至在地上爬,在指甲缝中和指尖上会沾有大量的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详细>>

警惕:宝宝为何咬指甲?

经常无意中发现上了幼儿园,乃至再大一些的孩子,会无意识地咬自己的手指甲,甚至咬得流了血。但即使如此,仍不能阻挡其继续啃咬。这是到底是何原……详细>>

宝宝为何爱咬指甲

经常无意中发现上了幼儿园,乃至再大一些的孩子,会无意识地咬自己的手指甲,甚至咬得流了血。但即使如此,仍不能阻挡其继续啃咬。这是到底是何原……详细>>

宝宝咬指甲应对和预防方法

宝宝咬指甲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咬指甲一般情况下是由于心理问题造成的,因此,家长不能责骂或强行孩子改掉咬指甲的坏习惯。正确的方法才是最有效的……详细>>

宝宝为什么爱咬指甲 严重或致铅中毒

不管你怎么危言耸听,他还是喜欢咬指甲,对此家长都会很担心,因为觉得咬指甲很不卫生,担心宝宝会感染细菌。宝宝咬手指是有原因的,现在来看一下……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