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坠床怎么办 宝宝坠床错误处理方法要避免

2017-08-28 02:06:4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坠床是比较常见的问题,这时家长除了心疼外,也应该立即正确处理,这样才能帮宝宝把伤害减到最轻,那么宝宝坠床怎么办?

为什么宝宝容易坠床

由于宝宝缺乏自我保护能力 ,大脑对危险没有辨别能力,睡醒后玩耍,够东西或翻身很容易发生坠床。有些妈妈低估了宝宝的运动能力,认为只有三个月以上的宝宝才有可能掉床,事实上,只要宝宝能侧翻身就有坠床的可能了。

宝宝坠床错误处理方法

立即抱起孩子。很多妈咪一旦发现孩子坠床,第一反应就是把孩子抱起来,但是我们把孩子抱起的过程中,很容易因力度不合适而加重损伤程度。正确方式是应该先观察20秒左右,动动孩子的胳膊腿,看看宝宝是否骨折,如果宝宝跌落后剧烈哭闹或失去意识,且手脚不能活动,需要怀疑是颈椎受到伤害或脑震荡及颅内出血,应立即拨打120急救!

宝宝坠床怎么办

1、检查宝宝身体

在宝宝摔倒后,若没有明显的伤口及出血,爸妈们就该认真的检查的头部、四肢和身体,看是否有内伤或者骨折的地方。及时掌握宝宝的伤势,这样有利于宝宝伤后处理。

2、固定伤处

宝宝从床上掉下后,必须先确认其是否骨折。如果宝宝跌落后剧烈哭闹或失去意识,且手脚不能活动,需要怀疑是颈椎受到伤害或脑震荡及颅内出血。无论是骨折还是颈椎受伤,都应该立刻将受伤部位固定,不要移动。如果家人不会固定受伤部分,必须等急救人员来操作,以免因为处理不当而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3、冷敷助消肿

宝宝摔倒撞伤后,头上会出现一个大包,此时爸妈们就可以进行冷敷来消肿,注意千万不要用力按揉,这是因为宝宝的头部皮肤还比较脆弱,用力按揉很可能导致毛细血管二次受伤。

4、处理伤口

如果宝宝身体有出血伤口,应该立即按压止血,家长可用干净的纱布按压在宝宝的伤口上,直到出血停止。如果宝宝流鼻血,千万不可使宝宝的头部仰起,以免血液返流到胃部引起刺激性呕吐。

5、安慰宝宝

蹲下身子,一只手托在宝宝的颈后,一只手托在臀下,将宝宝平放在床上,注意保护好宝宝的颈椎和头部。因为疼痛和恐惧,坠床后的宝宝一般会哇哇大哭,此时很需要妈妈的安抚,听到妈妈的声音他心里会感到踏实。

6、检查宝宝的神志

如果宝宝能哭,说明问题不大。如果宝宝神志不清,喊他的名字没有任反应,或出现呕吐,说明有可能存在颅脑损伤,立即打120叫急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坠床怎么办 坠床原因 坠床

婴儿坠床怎么办?如何预防婴儿坠床?

婴儿虽然身材娇小,但是如果妈妈不够留心的话就会出现危险。例如宝宝在婴儿床里睡觉或玩耍就会容易出现意外,那么,要如何预防意外发生呢?详细>>

宝宝尿床危害有哪些 如何避免宝宝尿床

孩子的膀胱排尿控制成熟约在6岁,所以6岁以下孩子偶尔尿床是很普通的现象,绝大部分随年纪增长,尿床都会改善。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为什么会尿床?详细>>

宝宝尿床了怎么办?

尿床,是宝宝在成长过程中令很多爸爸妈妈感到非常烦恼的一件事。对于孩子尿床,有些家长觉得这是孩子的“特权”,不需要怎么去理会,等孩子再长大……详细>>

宝宝尿床怎么办?幼儿尿床的原因

宝宝尿床怎么办?有些宝宝到了幼儿期依旧尿床,这要怎么办呢?不如试试通过饮食来调节吧。下面小编就来介绍宝宝尿床的原因和饮食调节的方法。详细>>

孩子尿床当心是尿路感染 宝宝尿床怎么办

孩子晚上尿床,对家长来说是一件非常烦恼的事情。一个晚上可能需要唤醒孩子多次起床排尿,才能避免发生尿床。一旦稍有疏忽,孩子就会尿床。那么,……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