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必知儿童思维训练方法 儿童思维训练注意事项

2017-08-26 06:46:16      家庭医生在线

思维能力是人的一种精神活动能力,是智力的核心。培养儿童广阔、灵活、敏捷的思维能力,对开拓儿童的智慧极为重要。不过,如果仅靠自然形成,没有足够的刺激,儿童的智力发育就会相对缓慢很多。所以,我们可以运用各种手段,对儿童进行思维训练。

儿童思维训练方法

1、鼓励孩子幻想

父母要经常带孩子广泛地接触、观察、体验生活,鼓励孩子大胆地幻想,同时适当地加以引导。如果孩子看着天边的晚霞,说那里是恐龙的家乡,父母不要打击孩子,说他胡思乱想,而应该问问孩子:“为什么说那里是恐龙的故乡呢?”

2、设置疑难困境

孩子玩游戏的时候,家长可以有意识地给孩子设置难题和困境,让孩子想办法解决。比如,孩子玩小汽车的时候,家长可以问:“前面有条河,河上没有桥,汽车开不过去了,该怎么办?”促使孩子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3、找规律训练法

找规律训练法是一种训练儿童发现事物之间的规律,并灵活运用这种规律的方法。具体做法是让儿童观察一些材料,使儿童通过这些材料的前后顺序关系,找出其中的规律。

儿童思维训练注意事项

1、学习气氛要轻松

不要用旧式的数学观念来教宝宝,也不要以大人自己的经验、思维模式或是标准来要求孩子,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使用正向且轻松的互动模式。在玩玩具的心态下进行,而非以训练的心态,不要让宝宝有情绪紧张的察觉,如此才能让孩子轻松的思考。尽量让宝宝在放松的情况下进行,孩子的头脑也较清楚。当宝宝不高兴时就应该停止练习。

2、后天环境营造很关键

经过科学的研究表明,孩子的思维是可以无限制延伸的,所以,孩子们进行思维训练的过程中,受到最大的影响因素,那就是后天环境,所以,家长们在讲究方法的同时,不妨将自己更多的注意力放到后天环境的布置上,相信“砍柴不误磨刀工”,会将儿童思维训练的效果推向更加明显的一面。

3、“全面”和“均衡”

在很多家长的心目中,对孩子的思维进行训练,那就是让孩子们进行、“幼儿英语”、“音乐艺术”、“奥数”等知识技能型的训练,孩子们的这些训练,只是其中的几个方面,要想实现较好的思维训练效果,那么,就必须要注意做到“全面”和“均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思维训练注意事项 儿童思维训练方法

什么样的思维训练能让宝宝更聪明

拥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是每一个家长的愿望。聪明的宝宝是天生的吗?在人的一生中,婴幼儿时期是最聪明的天才时期。通过什么样的训练能使自己的……详细>>

训练幼儿逆向思维能力的方法

对孩子进行逆向思维训练,主要是通过给孩子创设一个轻松、有趣、愉快的游戏环境,让他萌发思考的兴趣,并自己动手操作,让孩子经常处于积极活动的……详细>>

自闭症儿童注意力训练方法

自闭症儿童对儿歌都情有独钟,歌唱儿歌能很好的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并可借助儿歌进行相关教学活动,如唱“一只青蛙一张嘴,两只眼睛四条腿”儿歌时……详细>>

婴儿学坐的训练方法

锻炼宝宝的腰肌。妈妈与宝宝玩引拉游戏。即让宝宝仰卧在床上,妈妈面对孩子,一边和宝宝说 妈妈帮你坐起来玩好吗?一边慢慢用双手拉其胳膊,拉至……详细>>

游戏也可训练孩子逆向思维

3-4岁的孩子属于直觉行动思维阶段,这一阶段,对孩子进行逆向思维训练,主要是通过给孩子创设一个轻松、有趣、愉快的游戏环境,让他萌发思考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