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孩子暴饮暴食竟引发早衰 这些饮食习惯才健康

2017-08-26 06:43: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社会节奏非常快,很多父母照顾孩子没有耐心,吃饭的时候一味让孩子多吃,让孩子养成了暴饮暴食的习惯。其实,暴饮暴食不但不能补充足够的营养,还会对宝宝的大脑造成损害,是要坚决杜绝的。

孩子暴饮暴食的危害

1、胃病

吃得过饱所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肠道负担加重,消化不良。此外,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较短,每2~3天就应修复一次。如果上顿还未消化,下顿又填满胃部,胃始终处于饱胀状态,胃黏膜就不易得到修复的机会,胃会大量分泌胃液,会破坏胃黏膜,极易发生胃穿孔、胃糜烂、胃溃疡等疾病。

2、造成“肥胖脑”

暴饮暴食会影响大脑功能的发挥。孩子由于喜欢活动,在正常的情况下,脂肪的增量很小,但是一旦吃得过多,摄入食物热量大于消耗热量,它就会转化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人的智力与大脑沟回皱褶多少有关,皱褶越多、越深,人的智力水平就越高。而贪吃使人变得肥胖,以致脂肪大量堆积在大脑,就会使沟回挤压在一起,皱褶渐渐被抹平。如此一来,大脑神经发育不良,智能区域的生理功能就会降低,智力水平自然也会降低。

3、引起儿童早衰

科学研究发现,暴饮暴食会增加一种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这种因子可以促使大脑早衰,而且能导致动脉硬化,所以长远来看,暴饮暴食会引起大脑早衰。

孩子健康的饮食习惯

1、要按时用餐,不要在餐间多吃零食

一日三餐是我们摄入营养的主渠道,这符合人体消化系统的生理特点。若餐间多吃零食就会影响正餐时摄入食物的数量。有些学生经常在下午放学后购买路边摊贩食物,这些食品不仅营养成分单纯,且大多存在食物卫生问题。家长们可在家中为孩子准备放学后的点心,但数量不宜太多。

2、带孩子挑选蔬菜,做饭

条件和时间允许的话,可以考虑带孩子去菜市场,水果市场,超市等一起选购做饭的材料,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建立起孩子对食物的兴趣,家长也可以给孩子讲解每种蔬菜水果的益处,还可以带孩子做简单的饭菜,这样,孩子对健康食物会有更深一步的理解。

3、要吃清淡饮食,不要嗜好油炸食品、糖果冰淇淋及含糖饮料等高能量食品

儿童一天总热能有一半以上应来自粮食,约1/6来自蛋白质,从油脂中获得热能只应点1/4。若过多摄入重油食品或糖,不仅会使热能摄入过高,使儿童发生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冠心病等现代文明病的危险性大大增加,且由于过于甜腻而难以消化,又因缺乏膳食纤维而影响消化功能,引起消化道疾病,如便秘、胃炎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的饮食习惯 暴饮暴食的危害

暴饮暴食孩子会越吃越“傻”

如果孩子总是无节制地进食,将使胃肠血管长期处于扩张需求中,势必使大脑经常处于缺血状态。同时,进食过量的食物会加重消化系统神经的负担,并……详细>>

奶粉宝宝更易暴饮暴食

香港一项研究显示,出生时体重超重或出生后3个月内过度喂养的宝宝,长大后变成小胖子的概率远远超过普通宝宝。详细>>

饮食习惯很重要 宝宝如何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关系到儿童健康,应引起父母足够重视。有些父母出于爱心,长期无原则顺应孩子们不合理饮食要求,常是养成孩子们挑食偏食的一个重要原因。……详细>>

教你从小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

家长应要从学龄前开始培养孩子的饮食习惯。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年龄还小,可以等以后再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事实上,在孩子的学龄前开始培养饮食习惯……详细>>

孩子的5个不良饮食习惯

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儿童多种疾病,如厌食症、营养不良、胃窦炎、肥胖病、便秘等,对今后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家长应及时发现,及时纠正。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