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午睡的错误姿势 宝宝午睡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8-26 06:35:29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妈妈觉得应该让宝宝养成午睡的习惯,这样既保证宝宝的健康睡眠,又能帮他提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规律。有的妈妈觉得,午睡应该让宝宝自己选择,不能强迫孩子。那么宝宝到底要不要午睡呢?宝宝午睡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宝宝午睡的错误姿势

1、含着乳头睡

妈妈在宝宝午睡前最好不要给宝宝喂奶,因为宝宝很容易吸着吸着睡着了。醒来后,宝宝会继续吮吸乳头,这样会打乱宝宝的进食规律,使宝宝胃肠功能紊乱。另外,宝宝含着乳头睡,呼吸会不顺畅,容易反复醒来。

2、摇着宝宝睡

宝宝不爱睡午觉是一件让妈妈头疼的事情。有的妈妈会摇晃宝宝的床,哄宝宝睡。其实,这种做法存在隐患,会影响宝宝大脑。宝宝大脑尚未发育完全,摇晃会增加宝宝大脑颅骨的负担,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大脑血管破裂,所以,最好不要摇着宝宝睡。

宝宝午睡的注意事项

1、安稳入睡

宝宝刚吃完饭不要马上睡觉,应休息30分钟,等食物消化后再入睡;宝宝不要在嘈杂的客厅睡觉,应在安静的卧室睡觉;宝宝入睡时,妈妈要记得将带有噪音的家电关掉,以免噪音吵到宝宝;宝宝刚睡时,妈妈要陪在身边,让宝宝安心,慢慢入睡。

2、醒后慢起

宝宝午睡醒来,不宜立刻站起,应先调整呼吸、活动手脚,再慢慢起来。如果宝宝超过适宜的午睡时间依然睡意浓,精神状态差,妈妈可以给宝宝喝杯水或喝含糖分的饮料。喝水能补充宝宝体内流失的水分,喝含糖分饮料能补充能量,缓解疲劳。在宝宝额头涂抹风油也能达到醒神的作用。

3、睡姿正确

午睡虽然就是打个盹儿,但是绝不能太随意,不要坐着或趴在桌上睡,这会减少头部供血,让人睡醒后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若用手当枕头会使眼球受压,久而久之容易诱发眼病,趴在桌上会压迫胸部,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双臂、双手发麻、刺痛。最理想的午睡姿势应该是舒舒服服地躺下,平卧或侧卧,最好是头高脚低、向右侧卧。

4、不强迫宝宝午睡

在午睡问题上确实不能强迫宝宝,但是长期不午睡的宝宝,妈妈要注意他的睡眠时间是否充足。睡眠对宝宝很重要,尤其是3岁以内大脑尚未发育成熟的小宝宝,睡眠对大脑的发育是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高质量的有规律的睡眠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睡注意事项 午睡错误姿势 午睡

如何让宝宝午睡?小儿午睡的好处

如何让宝宝午睡呢?学龄前儿童如果养成午睡的习惯是有很多好处的。如果孩子没有午睡的习惯,家长在培养时也不能过于强行,这样会造成孩子对午睡……详细>>

宝宝午睡好处多 但午睡时间过久危害大

日常生活中,妈妈们可能认为午睡时间长对宝宝的身体有益,是一个健康的好习惯,但并非如此,午睡过久会影响宝宝夜间的正常睡眠,长期下去,宝宝夜……详细>>

宝宝不愿午睡怎么办?

宝宝不愿午睡怎么办?适当的午睡对学龄前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很有帮助的,可是很多孩子并不愿午睡,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帮你分析原……详细>>

宝宝午睡时间多长合适 三点妈妈要注意

宝宝成长过程当中,睡眠特别重要,妈妈不但要重视宝宝晚上睡眠的情况,午睡对宝宝来说,也同样重视,我们要注意宝宝午睡的情况。详细>>

婴儿午睡需注意的小禁忌

也许新手父母们更加注重宝宝的夜间睡眠,往往忽略午睡!其实婴儿午睡也是有很多禁忌的,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护理婴儿午睡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