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父母的行为影响孩子的性格 孩子性格常见问题

2017-08-26 06:06:11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3岁看8岁,8岁看到老”,所以趁着3~6岁的关键期,宝宝性格上的小问题要尽早改进,将是对宝宝大为有利的。好了,不要再对宝宝的抗议、顶嘴等“小事情”不以为然了,快点行动起来吧!

孩子性格常见问题

1、自以为是

这一类型的孩子往往充满自信,很有可能是一群孩子中的领袖人物,因此会觉得自己样样都行,而在其他孩子面前表达出“我最厉害,我最聪明,你们都比我笨”的意思,露出一副得意洋洋的模样。

2、固执己见

这一类型的孩子有很多自己的原则和喜好,所喝牛奶的温度、亲人的发型衣着或是和其他小朋友玩游戏的时候,事事非得要顺着他的意思走,只要遇到他不喜欢、不熟悉的情形,就会生气、发怒、哭闹。

3、目中无人

不会把“请”“谢谢”“对不起”挂在嘴边,听别人说话时也不够专心,容易给人留下没有礼貌的印象。这一类型的孩子还常常会针对其他小朋友的衣着、谈吐和行为给予批评,显得很挑剔。

4、绝不认输

为了在游戏中赢,而故意不遵守游戏规则,甚至会偷偷地作弊,一旦输了游戏,就会大哭大闹,是因为这类孩子很在意自己的表现,希望父母看到自己优秀的一面。

父母的行为影响孩子的性格

1、只看结果的父母=不努力的孩子

考试成绩是孩子平常努力的成果,如果成绩不理想就只知道批评孩子,孩子会受挫,失去自信心。如果成绩很好,一直表扬孩子的成绩,会让孩子忽视努力的重要性。所以这时,我们恰当的做法是表扬孩子努力的过程。

2、阴晴不定的父母=不坚定的孩子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父母喜怒无常,不仅会让孩子觉得困惑,还会害怕。最终会让孩子养成看人脸色的习惯,例如“我现在要说话吗?”“爸爸妈妈看起来好像有点生气,还是不说了吧。”本来很自主的人就会慢慢养成消极性格,并且长大成人后也会习惯性的窥视他人,成为不自信、不开朗的人。

3、过度支配的父母=小心眼的孩子

“孩子听父母的话是天经地义的啊”这种想法非常强烈的父母会对孩子采用支配的态度。对待孩子的方式就是主导他们的行为,经常说“你必须这么做”“你不能这么做”这类的话。当出现不好结果的时候,他们会说“没用吧,叫你不听父母的话”。这种行为对孩子性格的影响就是,当孩子做了坏事时,他们会反反复复回想细节原因,这就养成孩子胆小、容易紧张的性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格问题 父母行为影响孩子性格

孩子性格懦弱或是父母的错 孩子性格懦弱怎么办

生活中,性格懦弱的孩子大多性格内向,怕与人共处、与人竞争,没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长此以往下去,会给孩子的人生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那么孩……详细>>

孩子性格内向的原因有哪些

孩子性格内向的原因有哪些?孩子性格内向,平时很少和爸妈、伙伴们交流,因此朋友很少。每次看到别的小朋友在一起嬉闹、游戏,而孩子独自在一个角……详细>>

孩子性格倔强父母脱不了干系 孩子性格倔强如何引导

个性倔强的孩子的问题大多是教育方式不妥当造成的。个性倔强的孩子对事物的理解要比同龄的孩子强,自尊心也会比较强,他们有极强的自我意识,当自……详细>>

孩子性格懦弱 多跟家庭因素有关

孩子性格懦弱怎么办?儿童的性格懦弱并不是先天就有的,往往是由于幼儿期开始家庭和父母的影响而造成的。那么,要如何纠正孩子懦弱的性格的呢?在……详细>>

过度保护或致孩子性格懦弱 孩子性格懦弱怎么办

现今,懦弱的孩子越来越多,令许多家长十分担忧。懦弱这种性格缺陷,对儿童的身心健康有深远影响,应予及早矫治。那么造成孩子性格懦弱的原因是什……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