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为何这么任性 搞定任性宝宝有妙招

2017-08-28 07:59:56      家庭医生在线

任性是幼儿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我们放任幼儿的任性,将会影响他们的人际交往,因为任性的幼儿很难与同伴友好合作、分享、协商,他们往往随心所欲。如何搞定任性的孩子呢?

孩子任性的原因

1、家长的教养方式不当

孩子任性时家长的态度如何,家长是否注意孩子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等等,这是关系到孩子是否任性的重要原因。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独生子女比例的增加,不少孩子成为家庭的中心,孩子想怎么着就怎么着,缺乏行为规范和自我约束意识。还有的家长对孩子在知识方面要求严格,而在个性品质、行为习惯、社会适应性等方面没有要求,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样的教养方式必然会造成幼儿的消极任性行为。

2、父母缺乏耐心

孩子一不听话,爸妈开始还坚持原则,可当孩子继续为所欲为时,爸妈觉得烦,认为“反正教了他也不会听”、“孩子还小,不懂事,等他大了自然就会好的”,而不再坚持。这些父母其实不知道,幼儿的自制力还没有觉醒,他们大多都希望照着自己的意思去做,因此父母必须坚持原则。假如在孩子尚小的时候不尽教导的责任而是一味妥协,就不要期待孩子将来自动会“变”好。

孩子任性怎么办

1、明确要求,预防在先

家长平时对幼儿的行为要有明确的要求,如制定一些简单、明确的规则。规则一旦制定,就要坚决执行,以此来规范孩子的行为,如待人接物的礼貌要求,作息时间的安排等。这些规则可以使孩子明白自己的行为并不是随心所欲的,而应该受到一定的约束。

2、必要时来点“惩罚”

比如对他的哭闹,谁也不理睬,即使他不哭不闹了也要“冷淡”他一段时间,待他沉不住气主动搭讪着接近大人时,抓住这个时机,严肃地向他讲清不满足他无理要求的原因,指出他任性不对,让他保证再不这样做。只有这个时候,批评才是有效的。

3、以退为进

父母可以先退一步。比如孩子想要一个不能给他的东西时,妈妈可以这样说:“这是妈妈的,妈妈现在不用,可以给你玩一下,不过明天你就得还给妈妈。”然后以退为进,第二天提醒孩子:“宝宝,把东西还给妈妈,以后想要的时候再跟妈妈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任性怎么办 任性原因 任性

宝宝任性怎么办?孩子任性的原因

宝宝任性怎么办?现如今,基本上所有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往往容易造成孩子任性的现象,年轻的爸爸妈妈可别把孩子的任性当做有个性哦。那么,究……详细>>

家有任性宝宝怎么办?教你妙招巧应对

宝宝任性怎么办?现如今,很多家长都会反应自己的孩子在家很任性,这要如何应对呢?对于孩子的任性,家长可不能放任不管哦,这要久而久之就会影响……详细>>

孩子任性有哪些表现 如何应对孩子的任性

有些孩子会为了一点点小事情或者根本不为什么,小家伙就大哭大闹,不可开交,直到全家人仰马翻,精疲力竭而止。孩子会这样也是因为养成了任性的习……详细>>

耐心对待任性的宝宝

宝宝任性怎么办?学龄前儿童任性和青春期叛逆是有区别的,不过,父母同样要有耐心,要正面化解宝宝任性心理。详细>>

孩子任性原因知多少 哪些行为容易造成孩子任性

任性是幼儿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我们放任幼儿的任性,将会影响他们的人际交往,因为任性的幼儿很难与同伴友好合作、分享、协商,他们往往随心所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