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体罚孩子危害大 看惩罚孩子必须遵守的两原则

2017-08-28 08:48:14      家庭医生在线

体罚孩子,如果使用不当通常会带给孩子很坏的影响,比如,让孩子记恨家长,对孩子的性格产生影响,胆子变小,不善言语……等等,那么,体罚产生的后果具体有哪些坏处呢?

体罚孩子的坏处

1、滥用体罚就是在孩子面前宣扬暴力

专家指出,每个孩子都有下列四种需要:首先是父母的爱护和关怀,而不是父母的责怪和打骂;第二是被他人接受,并被他人尊重;第三是要得到别人的赞赏;第四要在家里有地位。而滥用体罚会破坏孩子的这些心理需求,从而导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 如父亲经常打女儿,会造成女儿缺乏自尊、自爱和自信,在青春期容易出现早恋,还会使女儿数学成绩差;父亲经常打儿子,会造成儿子逆反心理,不愿服从社会规范,或者退缩、幼稚,缺少男子气;母亲经常打儿子,会造成儿子缺乏自信心、挫折感、多疑、没有安全感等。

2、体罚妨碍自我意识的正常发展

唯有个性心理行到健康、充分、自由、和谐发展的人,才能主动适应和促进现代化社会发展,才能成为创造型、开拓型、竞争型人才。心理因素,包括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在人才成长中起着决定的作用。体罚对成才的心理因素,特别是非智力因素(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的发展极为有害。

3、体罚会威胁亲子关系

如果父母经常的殴打孩子,那么孩子在心底里就会对父母产生惧怕,他们会缺乏安全感,对父母没有过多的感情,甚至会出现逆反心理,并且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父母的责打会让孩子觉得自尊心受损,于是便会和父母生分,威胁亲子关系,导致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日渐下降。所以父母能不体罚的时候最好不体罚,以免伤害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

家长惩罚孩子的原则

1、惩罚要高明

孩子做错事,有的时候是没能辨别事情的对和错,所以惩罚孩子具有培养孩子明辨是非、知错就改的品行的作用。 高明的惩罚,不是简单地让孩子罚站、罚抄、取消当月零花钱、帮父母做家务等,而是对孩子的成长带有更大的促进作用。比如,孩子犯了错误,我们惩罚孩子背唐诗、为家里做一件好事、孝顺一次爷爷奶奶、写一篇作文,以此激发孩子向善、向美、向上的心理。

2、适度原则

体罚孩子,一定要 “适度”,俗话说,常骂不惊,常打不怕。经常打孩子,孩子就会习惯于挨打,逐渐养成一种即使挨打也满不在乎地态度,结果使孩子成为一个具有顽固反抗精神和暴力倾向的人。家长如果真要教训孩子,一定不要使用任何工具,用手打几下孩子的屁股就行了。长期望完全通过打来教育孩子的做法,肯定是错误的。一味打,只会造成孩子种种不良的心态和心理偏差,决不能获得教育孩子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惩罚原则 体罚孩子

体罚孩子危害不可小觑 惩罚孩子的原则要知道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有父母们的陪伴。父母们对于孩子的教育,对孩子的性格塑造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的父母们,可能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过于……详细>>

如何惩罚孩子?体罚孩子有四大危害

孩子犯了错误,家长就要及时教育并要求学龄前儿童改正。在这里,小编要提醒爸爸妈妈的是,宝宝犯了错要注意惩罚的方式。而常见的体罚是不可取的哦……详细>>

惩罚孩子时必须掌握的七个原则

眼下,随着家庭教育知识的日益普及,“重教轻罚”已成广大家长的共识。在人们的潜意识中,惩罚是打骂的代名词,因而我们常常在报刊上见到少 数家……详细>>

惩罚孩子要遵循10大原则 聪明妈妈是这样惩罚的

宝宝犯了错误一定要小惩大诫,这样宝宝才能够长记性,但是家长在惩罚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以下的原则。详细>>

家长体罚孩子的危害

有些家长的教育观念认为,孩子犯了错误就应该要体罚,否则还会再犯,这样做对吗?学龄前儿童的心理是很敏感的,家长打孩子或体罚孩子的危害是很……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