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宝宝一岁以下不宜吃榴莲 榴莲家常做法大全

2017-08-27 06:29:02      家庭医生在线

榴莲的功效与作用比较显著,营养比较丰富,有的时候父母会用榴莲来给宝宝补身体,但是宝宝多大才能吃榴莲呢?

一岁以下不宜吃榴莲

大人吃榴莲还容易上火,更何况肠胃功能还不健全的宝宝。虽然说,人的胃喜欢温热的食物,但是如果热性聚集过多,宝宝体内就容易造成湿热淤积,对宝宝身体不利。另外,虽然榴莲的营养很丰富,但是1岁宝宝对此的吸收还有限,如果吸收不了就容易造成宝宝上火。而且一岁宝宝吃榴莲易卡住咽喉,榴莲有一个比较特殊的特点,那就是汁液比较粘稠,这样就容易阻塞宝宝的咽喉和气管,稍微大意,就可能会导致宝宝窒息。宝宝的咽喉和气管还比较细小,不适合吃粘稠的榴莲,以免给宝宝造成呼吸问题。

宝宝吃榴莲的好处

1、增强免疫力

榴莲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含量丰富,可以给身体补充营养,所含的谷氨酸是核酸、核苷酸、氨基糖和蛋白质的重要前体,参与其合成代谢,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宝宝体质虚弱可以适当吃榴莲强身健体。

2、开胃

榴莲的气味给人的感觉截然不同,如果宝宝喜欢榴莲的味道,那么这种气味就能增进宝宝的食欲,宝宝胃口不佳的时候,可以拌在饭里面给宝宝吃。

宝宝吃榴莲做法大全

1、榴莲冰棍

用料:榴莲240克,牛奶350克,细砂糖150克,鸡蛋黄7个,淡奶油300克,香草籽适量。

做法:①取240克榴莲肉加50克牛奶,用料理机打成果泥。

②香草荚刨开,用小刀刮下香草籽,把香草籽和香草荚放在牛奶里,加热牛奶到沸腾,关火捞出香草荚不要。

③蛋黄加细砂糖100克用打蛋器搅打,搅打至蛋黄变粘稠,颜色呈淡黄色。

④一点一点倒入刚刚加热的牛奶,边倒入边搅拌,一定要一点一点倒入,以免蛋黄烫成蛋花。

⑤把牛奶蛋黄液小火加热,边加热边搅拌,加热到蛋黄液粘稠,在勺子背的蛋液用手指划一下,划痕不会合拢就好了。

⑥稍微放凉加热好的牛奶蛋黄液,放入之前打好的榴莲果泥,混合均匀。

⑦淡奶油300克加50克细砂糖,打到8成发。

⑧在牛奶蛋黄液里加入淡奶油混合均匀, 倒入冰棍模具里,不要倒得太慢,9分满即可。放入冰箱冷冻即可。

2、榴莲炖鸡

原料:榴莲(自己喜好多少),鸡1只(约重600克),姜片10克,核桃仁50克,红枣50克,清水约用1500克,盐少许。

做法:①鸡洗干净去皮,放入滚水中,浸约5分钟,斩成大块;核桃仁用水浸泡,去除油味;红枣洗净去核;榴莲去嫩皮,留下大块的外皮。可以去果肉,可以取汁,把外皮切小,因为味道比较重,少放一点为好。

②把鸡、姜片、核桃仁、枣、榴莲皮与榴莲肉同放入锅内滚开水中,加姜片,用猛火滚起后,改用文火煲3小时,加盐,少量味精调味即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榴莲做法 吃榴莲好处 吃榴莲

孩子吃榴莲好处多 推荐最适合孩子的榴莲吃法

榴莲是非常滋补的水果,营养丰富。很多妈妈希望最好的营养给孩子。那么儿童能吃榴莲吗?儿童吃榴莲有哪些好处?详细>>

孕妇能吃榴莲吗?

孕妇能不能吃榴莲?榴莲营养价值高,可它热量和糖分也很高,榴莲适合孕妇吃吗?本文告诉你。 详细>>

新妈妈坐月子能吃榴莲吗?如何挑选成熟榴莲?

榴莲的味道很多人不爱闻,说闻起来太臭。其实榴莲,味道闻起来也蛮香的,吃起来入口即化,对身体还有益,经常买来补身子。据说一只榴莲可以顶一只……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榴莲吗?

榴莲的营养价值很高,除含有很高的糖分外,含淀粉11%,糖分13%,蛋白质3%,还有多种维生素,脂肪,钙,铁和磷等。榴莲全身都是宝,果核可……详细>>

一岁宝宝食谱大全及做法

一岁宝宝食谱大全及做法有哪些,今天给大家准备了几个适合一岁宝宝食用的食谱,假如各位妈妈觉得自己宝宝的饮食不够丰富,可以看看下面的介绍,为……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