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孩子记忆力差怎么办 记忆能力训练法学起来

2017-08-27 06:22:42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们如果你的孩子现在的记忆力很差,不要害怕,因为记忆力也是可以后天培养的。那么孩子记忆力差怎么办呢?

孩子记忆力差的原因

1、注意力不集中

早教专家认为,宝宝记忆力差,主要原因是因为宝宝注意力差,不集中导致的。注意力是记忆的基础。所以想提高宝宝记忆力,首先要提高宝宝注意力,提高其兴趣才行。除此之外,爸妈必须加强宝宝营养,尤其是大脑营养。宝宝可以服用DHA。研究表明DHA是大脑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可以促进智力和视力发育,且能提高记忆力,使宝宝注意力集中,学习更用心。

2、铅超标

铅超标会损害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大脑发育不良,引起注意力不集中智力低下等后果。

3、饮食不合理

营养不良会降低身体对大脑的供养量,大脑营养不够,肯定会减低记忆的效率。

4、用脑过度

用脑过度常常会使大脑感觉疲劳,疲劳状态下的大脑,处理记忆信息的能力大大下降。

孩子的记忆能力可以后天训练吗

记忆能力和人的其他各种能力一样,可以经后天训练而加强。如果孩子对背唐诗感兴趣,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如果孩子年龄比较小,训练记忆力时可以以训练无意识记为主。凡是直观、形象、有趣味、能引起孩子强烈情绪体验的事和事物都能使他们自然而然地记住,所以,必须为孩子提供一些色彩鲜明,形象具体,并富有感染力的识记材料,使材料本身能吸引孩子,以充分发展孩子的无意识记和机械识记能力,促进孩子有意识记和意义识记能力的发展。

孩子记忆力差怎么办

1、重复记忆法

通过反复阅读来巩固记忆,这种方法适用于年幼的宝宝,他们本来就喜欢重复,同一个故事可以百听不厌。让宝宝背后,要及时提问。

2、经常回忆

孔子曾经说过温故而知新,在学习的时候,只有不断地进行温习不断地回忆,才会让有的错误得到纠正,避免遗漏的地方,这样也可以让学习的难点更加记得牢固一点,空闲的时候,不放也试着回忆一下过去知识点,长期以往就不会忘记了。

3、视听结合

可以同时利用语言功能和视听觉器官的功能来强化记忆,提高记忆效率。

4、指导孩子科学的记忆方法

一个人的记忆中能储存大量的信息,孩子记忆能力的高低固然与先天的禀赋有关,但后天的培养、训练也是至关重要的。让孩子学会观察,就是发展孩子记忆力的第一步。观察好比是孩子摄取知识经验的大门,记忆则是储存知识经验的库房。多让孩子观察,在观察中记忆具体的形象事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记忆力差怎么办 记忆力差原因 记忆力差

孩子记忆力差是何原因 孩子记忆力差怎么办

孩子记忆力差不但学习吃力,而且成绩总是不怎么理想,这是一个令家长极为头痛的问题。那孩子记忆力差是什么原因导致呢?应该怎么办?详细>>

缺乏兴趣孩子会记忆力差 记忆力差该怎么办

孩子记忆力差是令爸爸妈妈十分头疼的事情之一,眼看孩子就要上学了,孩子的记忆力差,势必要影响以后的学习成绩和效果,对于家长来说,弄清楚孩子……详细>>

三大原因导致孩子记忆力差 孩子记忆力差怎么办

宝宝记忆力好才能记下更多更丰富的知识,智力才能更好地发展,但是很多家长都抱怨自己的孩子记忆力太差,但是又不知道该如何是好?那么,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记忆力差怎么办 几种食物提升宝宝记忆力

孩子记忆力差不但学习吃力,而且成绩总是不怎么理想,这是一个令家长极为头痛的问题。那孩子记忆力差是什么原因导致呢?应该怎么办?详细>>

孩子记忆力差有四个因素 四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有些父母总是抱怨孩子记忆力差,昨天教过的题今天就不记得了。孩子记忆力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