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五种情况再脏也不能给宝宝洗澡 不看后悔

2017-08-31 10:06:5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天气闷热,孩子又很好动,勤洗澡是很多妈妈的准则。可是以下这5种情况,再热再脏也不能给孩子洗澡哦!这些关于洗澡的知识你都知道吗?

不能洗澡的情况

1、宝宝吃饱后

吃饱后不适合立刻给宝宝洗澡。因为吃饱之后是我们的肠胃最为忙碌工作的时候,这时我们的消化系统需要大量的血液进行运转。但是洗澡会导致全身血管扩张血流加速,从而减少胃部血液运行,进而影响消化。一般我们建议至少要饭后1到2小时后洗澡才比较好。

2、宝宝频繁呕吐或者腹泻时

如果宝宝频繁呕吐或者腹泻,那么家长最好先不要给孩子洗澡。因为洗澡时难免会搬动宝宝,使呕吐情况加剧,不注意时还会造成呕吐物误吸。另外,洗澡也会给孩子带来着凉的机会,加重孩子不舒服的症状。

3、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

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不建议洗澡。给发热的宝宝洗澡,容易使宝宝出现寒战,甚至发生惊厥;同时,不恰当的洗澡方式有时会使皮肤毛孔关闭,并导致体温升高,致使宝宝身体的主要脏器供血不足。另外,发热后宝宝的抵抗力极差,马上洗澡很容易遭受风寒,引起再次发热。

4、当宝宝发生皮肤损害时

宝宝有皮肤损害,诸如脓疱疮、疖肿、烫伤、外伤等,这时不宜洗澡。因为皮肤损害的局部会有创面,洗澡会使创面扩散或受污染。而且如果在宝宝皮肤有损害的情况下洗澡,万一遇到不干净的水,会加重宝宝皮肤的损害程度,或者引发一系列不必要的并发症。

5、运动后

宝宝在外面玩疯了,回来的时候一身臭汗脏兮兮的,妈妈受不了就会拉孩子去洗澡。其实,这个时候洗澡最容易导致孩子生病。因为运动之后,毛细孔纷纷打开排汗散热,遇到水之后又会马上收扰,水温很快地带走了孩子身体的热量。所以,最好帮他擦干身上的汗,休息半小时左右再洗澡。

宝宝可以洗冷水澡吗

宝宝不能用冷水洗澡。宝宝皮肤稚嫩,易受刺激。天气这么热,如果给宝宝洗冷水澡的话,冷水刺激到皮肤,如果宝宝不适应很容易就会得感冒了。宝宝的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比较适合用温水洗澡,尤其是出汗后更不可以用凉水洗。天气再热,也不要给宝宝洗冷水澡了。虽然有些说法认为洗冷水澡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但对于抵抗力尚差、身体敏感度高的宝宝来说,冷水澡还是能避免则避免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冷水澡 不能洗澡

切记!五种情况不能给宝宝洗澡

新生儿洗澡是妈妈必经的护理阶段,尤其到了夏天,为了防止痱子,妈妈经常给宝宝一天洗多次澡,保证宝宝的皮肤干净,但是有些情况下洗澡是绝对不可……详细>>

宝宝洗澡虽好 但这五种情况下宝宝切莫洗澡

不可以给宝宝洗澡的五个特殊情况。为了保证宝宝的皮肤干净,每天给宝宝洗澡成了妈妈们的习惯。可是有些情况下是不能给宝宝洗澡的,会损害到宝宝的……详细>>

4种情况不能给宝宝洗澡 新手爸妈要记住

新生儿洗澡是妈妈必经的护理阶段,尤其到了夏天,为了防止痱子,妈妈经常给宝宝一天洗多次澡,保证宝宝的皮肤干净,但是有些情况下洗澡是绝对不可……详细>>

三种情况下千万别给宝宝打疫苗 不看后悔

婴儿出生半年后,从母体获得的免疫能力逐渐消失,但自身免疫系统还未发育完善,一旦受到细菌病毒的侵害,很容易得传染病,不仅影响生长发育,严重……详细>>

这五种隔夜食物千万不能给宝宝吃 宝妈必看

小朋友的肠胃发育不够完善,免疫系统还不全面,有些隔夜食物并不健康,不仅营养流失,而且还会影响健康。如果这个时候还让他们吃隔夜食物,这对他……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