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高需求宝宝四大明显特征 如何照料高需求宝宝

2017-08-27 06:42:18      家庭医生在线

你觉得自己生了个难缠的“小魔王”,宝宝精力无限,一会儿一个鬼主意,窜来窜去,要这要那,超级离不开你,还敏感容易焦虑,一不满足就哇哇大哭?你甚至想,为什么别人家的宝宝,就那么好带?但小编要恭喜你!你获得了一个并不算多数的“高需求”宝宝哦。

高需求宝宝的特征

1、非常黏人

高需求宝宝属于“能让人抱着就绝不自己待着”,别指望他能自己老老实实躺床上睡着,毕竟他更贪恋大人温暖的怀抱。宝宝对拥抱的索取往往会让大人筋疲力竭,喂奶、抚慰、拥抱……所以宝妈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

2、感情强烈

时时刻刻精力旺盛,停不下来的节奏。这些宝宝每件事里都动用的特别多的能量:他们哭得很响亮,吃得狼吞虎咽,笑起来格外带劲,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脾气也格外大。因为他们感受每件事的程度都很深,若他们受到阻挠,反应也会特别强烈。

3、超级敏感

高需求宝宝对周围的环境十分敏感,通常可以这样形容他们,“很容易受打扰”,“就像走在鸡蛋壳上”,“睡觉的时候全家都必须保持绝对安静”……高需求宝宝需要一个安全、熟悉的环境,当他们的平衡被打破的时候,立马就会起来抗议。他们白天容易受惊,总是害怕一些突然的声音,比如电动玩具车车,跑来跑去的扫地机器人的声音,还有剃毛器的声音。听到这些声音时必须抱抱,否则就会大哭。晚上很难入眠,会被轻微的声音吵醒。

4、不能自我安抚

玩具、奶嘴这些安抚的小玩意对高需求宝宝并不是很有效果,他们从不自我安抚,这些宝宝需要的是人的安抚,只有爸爸妈妈在身边,他们才能真正的安静下来。

如何照料高需求宝宝

1、尊重宝宝的独特性

每个宝宝都是独一无二的,别被“别人家孩子”的形象先入为主,不要轻易把宝宝的特性视为异常,接受他的独一无二,这正是Ta宝贵的地方。我们照着书本或者别人家的宝宝养出乖巧宝宝,那跟流水线上造出的机器有何区别?

2、爱自己

“宝宝很需要我,我一刻都不能离开”,宝妈常常给自己灌输这样的观念,然后被这种观念压得喘不过气来。没错,宝宝的确需要照顾,但是有些事情并不是非你不可。不要一味地给自己加压,找出对自己最需要的事,然后满足自己的需求,这样才能使自己保持活力。“妈宝帮帮帮”提醒,宝宝需要的是一个爱他也爱自己的妈妈。

3、让他受点挫折吧

“别急着老是满足孩子的需求 ”,孩子也跟大人一样,他们自有求生的本能,能察言观色、能妥协,你必须让他知道你的极限。例如哭一阵子,让他了解他也要学习处理自己的情绪,不然高需求宝宝会被你惯的更难以被满足。另外有一个小地方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用肯定的语气跟他说话,不然他会比你还要焦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高需求宝宝VS低需求宝宝 看看有什么区别

我家的孩子一放下来就哭,得一直抱着;我家的孩子见不得生人,听见男人声音就哭;我家的孩子晚上不睡觉,折腾死了;我家的两岁半孩子吃母乳……你……详细>>

抚触是宝宝生理心理的双重需求

新生儿抚触作为一种崭新的育儿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人们越来越重视与孩子的交流,这种交流不仅体现在语言上,更体现在与孩子肌肤的亲密……详细>>

照顾6个月以内宝宝的心理需求很重要

民间一直有“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样一种说法,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种说法是具有一定科学性的,因为人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模式在成年之前就已经……详细>>

婴儿如何通过哭声传递需求

大千世界,纷繁喧哗。人们用各种语言表达着自己情感中的喜怒哀乐、生活中的悲欢离合。然而,初到人间的新生儿,除每日的吃、喝、拉、尿、睡以外,……详细>>

一岁宝宝营养有哪些需求 三款营养食谱最适合

一岁宝宝开始进入幼儿期,对于营养的需求逐渐增加,那么一岁宝宝吃什么好呢?一岁宝宝有哪些营养需求呢?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