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么做导致孩子缺乏自信 如何帮孩子找回自信

2017-08-23 10:19:5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自信心是孩子心理成长的关键,但是,很多传统的教育方式却容易导致孩子自信心的缺失。那么,家长们如何培养孩子树立自信心呢?

孩子缺乏自信的表现

1、非常“自大”

有一些非常“自大”的孩子,这些孩子常以自己的感觉为中心,控制欲强且喜欢争论。什么东西都要占有,随时都想证明点东西,像这样的孩子,总是想吸引别人的注意,同样也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2、喜欢独处

当发现自己的孩子,不喜欢或者不愿意和周围人说话、交流,同时,孩子喜欢在自己的空间中,一个人玩耍,这样的孩子多半是没有自信心的。

3、害怕尝试新事物

害怕尝试新事物、新活动,在活动时总是选择那些比较容易的活动,而逃避那些可能有一定难度的或有挑战性的新活动。

4、优柔寡断、拖拖拉拉

缺乏自信的人通常害怕做错决定。他们担心自己没有能力做那些自己「应该」或别人期望他做的事,于是干脆就什么都不做,或能拖就拖。他们不愿意作决定,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因此,他们不做决定就不会犯错。

这么做导致孩子缺乏自信

1、过高的学习目标

有些家长不考虑孩子的心理和智商发展情况,一味分派学习任务,又不做任何讲解,结果孩子永远不知道该怎么学,每次尝试都失败,很少能体验到“赢”的感觉。这样,不用家长说,他都会觉得自己很笨,导致缺乏自信。

2、过早的知识传授

一些“望子成龙”的父母,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过早对幼小的孩子进行读、写、算训练。其实这些知识并不符合幼儿认知特点,孩子虽然能鹦鹉学舌地死记硬背一些,却不理解,所以并不能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反而给他们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降低了对学习的兴趣,对自己也没有了自信。

如何帮孩子找回自信

1、让孩子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

自信心和成功是相辅相成的,有了自信心,他就会自主地学习,就容易获得成功。对孩子来说,更重要的还是先体验到成功感,才容易形成自信心。因此 放手让孩子去闯,引导孩子怎样闯,才能使孩子在培养各种能力的同时,也培养着孩子的自信心。比如:让孩子自己做功课,父母不要陪读;让孩子从事一些有趣的 活动等等,使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增强自信心和责任感。如果孩子成功后循序渐进再提出新的目标,使孩子经常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即使孩子失败了,也要帮助他 们分析原因,让他再试一试,使他们知道通过努力就能够获得成功。

2、尊重孩子

给孩子购买衣物,让孩子自己挑选颜色和款式。也许他选的颜色你并不喜欢,但不要否定他的眼光。孩子的意见被尊重是他自信的开始。

3、经常赞扬孩子

和孩子相处时,经常寻找值得赞许的具体理由,用赞许的语言鼓励他,但不要空洞地表扬孩子。可以说:“宝宝知道自己小便了,有进步嘛。”不要说:“宝宝你真聪明,妈妈好喜欢你。”具体的称赞给他自信,空洞的表扬会让他自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找回自信 缺乏自信原因 缺乏自信

孩子缺乏自信有这六个表现 家长如何应对

自信对于一个人来讲非常重要,当一个人没有自信的时候,他的很多行为都会表现出来,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表现吧,没有自信对孩子的危害有哪……详细>>

孩子没有自信家长有错吗 如何让孩子自信起来

养育孩子不仅仅是为其提供物质基础,还应该培养其坚强自信的心理素质,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没有自信?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详细>>

孩子自卑有什么表现?如何帮孩子建立自信?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孩子出现自卑现象怎么办?一起来看看克服孩子自卑心理的方法吧!孩子如……详细>>

孩子的不自信如何造成的?

自信心是幼儿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个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素质的基本内容。每个孩子成长的过程和环境不尽相同,因此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自信……详细>>

自信的孩子是这样炼成的

我首先想到的是,改变我们对待孩子的态度。和妻子郑重协商后,我制订了第一条规定:哪怕再忙再累,每天晚上都要抽出半小时,试着跟儿子沟通,鼓……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