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清理新生儿的鼻屎 宝宝鼻屎清理注意事项

2017-08-23 10:11:58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看到宝宝小小的鼻孔里塞满了鼻屎,妈妈们看到后总想要想方设法地给弄出来,那么,新生儿有鼻屎怎么清理才比较合适?

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

宝宝鼻屎多是因为其鼻腔尚未发育完善。小宝宝的鼻腔短小、鼻道较狭窄,几乎没有下鼻道。鼻腔粘膜富含血管和淋巴管,因此,受到外界刺激后,鼻粘膜容易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而小宝宝不能自己擤鼻涕,所以干燥结痂后就形成鼻屎。鼻屎如果不及时清理就怕妨碍了宝宝顺畅的呼吸,还有一种情况是宝宝可能会把鼻屎吞进肚子里,虽然不会对宝宝的身体有太大影响,但是肯定也不好受。而且,鼻屎中含有大量的细菌,也会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如果鼻屎结成了血块,时间长了就会变硬,那么在吞咽的时候就可能损伤鼻腔。所以,要在宝宝的鼻涕没有干之前,把它弄出来。

如何清理新生儿的鼻屎

1、如果宝宝鼻屎较硬,在清理宝宝鼻屎前先往鼻子里滴几滴香油,通过润滑尽量让鼻屎不粘鼻毛,避免挖鼻屎时宝宝的鼻毛被拔出,引起疼痛。

2、如果宝宝鼻屎比较粘稠,可以把卫生纸卷成细长的小卷,慢慢塞到宝宝鼻子里,轻轻的转几圈,宝宝鼻屎会粘到卫生纸上而被带出来。

3、对于糊状的鼻屎,家长可直接用细棉棒将鼻屎轻轻地挑出,注意不要太长的伸入宝宝鼻孔,会引起宝宝不适,容易让宝宝哭闹。如果鼻屎不慎被捅到鼻腔里面,就不要再挖了,等鼻屎慢慢滑出来再进行清理。

4、用防溢的奶瓶装温水,等新生儿晚上睡熟后,把奶瓶倒过来等水不滴的时候,用手轻轻捏几下奶嘴对着新生儿鼻孔下边缘把水滴滴进去就行了。待鼻屎稀释后,再给宝宝清理。

5、如果可以直接看到鼻内的阻塞物或分泌物,取婴儿用棉花棒先沾点水或婴儿油润剂后,深入鼻孔内(勿超过2公分)将此分泌物取出。切忌太深入鼻腔中,鼻腔内粘膜很脆弱,勿盲目的清除造成伤害,轻轻地将鼻屎块和鼻涕擦干净即可。

清理新生儿鼻屎注意事项

尽量选择专门的清理鼻屎的棉签或新生婴儿专用棉签。清理新生儿鼻屎时,尽量选择在新生儿宝宝安静或睡觉的时候进行,以免弄伤宝宝。如果宝宝的湿鼻涕突然增多,鼻屎像黄豆那么大,也可能是由于感冒受凉或者鼻粘膜感染,这时要尽快带着宝宝去医院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鼻屎清理 新生儿鼻屎多

如何清理新生儿鼻屎

宝宝鼻屎多了,轻的会让宝宝难受,重的容易导致宝宝呼吸困难。家长要及时想办法清理宝宝鼻屎,但由于宝宝鼻腔粘膜娇嫩,一定要小心谨慎的清除鼻屎……详细>>

新生儿鼻屎多是何原因 新生儿鼻屎如何清理

在护理新生儿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各种问题,还有各种疑问。比如说新生儿的鼻屎,如何清理也是一个问题。那么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详细>>

如何科学清理宝宝鼻屎?

当了妈咪以后,每天都会面对很多婴幼儿的护理小细节,令宝妈非常头痛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科学清理宝宝鼻屎……因为小宝宝的颌面部发育尚未成熟,……详细>>

如何清理新生儿的眼屎

新生儿有眼屎较为常见,眼屎是在新生儿通过母亲产道时,将含有细菌的阴道分泌物浸到眼睛中来,而引起的各种新生儿眼结膜炎。由于眼睛里的分泌物较……详细>>

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

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天气也是孩子鼻屎多的很重要原因,天气干,孩子上火,这时,要给孩子多喝水,也可以买个湿度计,让湿度保持在6……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