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误吞异物急救方法 如何预防宝宝误吞异物

2017-08-23 10:06:1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新鲜的小玩意难免会引起宝宝的好奇心,有时候趁着家长不注意的时候,玩着玩着就将之吞进肚里了,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宝宝误吞异物怎么办呢?

宝宝误吞异物急救方法

1、小物件勿担心,会自行排出

宝宝吞进异物不是特别大,如小玻璃球、纽扣等,会随胃肠道的蠕动,与粪便一起排出。家长要仔细检查宝宝的每一次排便,直至确认异物排出为止。一般异物在胃肠道里的停留时间不超过三天,超出这个时间还未发现的话,要及时复查。

2、采取海氏急救法

父母可以先小心地把宝宝脸朝下,趴在自己前臂上;然后用手掌托住宝宝的头颈,用大腿抵住手臂作支撑。宝宝头一定要低于身体其他位置,再用手掌根部果断、用力地叩击其背部两肩胛骨之间5次,利用异物自身重力和叩击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促使异物向外咳出。

3、心肺复苏

如果排出异物后,宝宝的意识尚未清晰(可以与宝宝进行对话来判断,不会说话的宝宝,可拍击其足跟部,如能哭泣则为有意识),大动脉(如颈动脉、肱动脉、股动脉)搏动消失时,而救护车尚未抵达,那么爸爸妈妈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简称CPR)。

4、不要使用惯用的拍背法来急救

宝宝吞食异物,有些惯用的急救方法是错误的。比如有的家长会使劲拍孩子后背,还有的会把手伸进孩子嘴里,甚至伸进咽喉部位,这样可能把异物推到更深部位。此外,也不主张催吐,以防异物误吸入气管。

如何预防宝宝误吞异物

1、不要让孩子养成嘴里含着小物件的习惯

把东西塞进嘴里是小婴儿与生俱来的本能,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没有家长的正确引导,孩子在幼年阶段依然会保持把东西往嘴里放的习惯,或者含着玩,这类行为都可能会导致异物进入呼吸道。

2、看好孩子身边的物品

凡是孩子能触及的地方,注意不要放细小物品,如扣子、钱币、小球等,经常叮嘱他们不要随便将东西放入口内。检查孩子的玩具是否有细小零件,零件是否牢固。玩具上的细小零件如果不够牢固,孩子在玩耍时很可能会误入口中,进而引起误吸,家长在买玩具时就应该注意到这一点,有安全隐患的玩具坚决不能买回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误吞异物 误吞异物急救 误吞异物

宝宝误吞异物怎么办 三个紧急步骤家长必知

宝宝学会爬行之后,对周围的食物也越来越好奇,经常会将各种东西放到嘴巴里,有时就不小心给吞下去了,宝宝误吞异物,父母该怎么办?详细>>

2岁娃吞下枣核险丧命 小儿误吞异物怎样急救?

近日,佛山一名2岁娃误吞枣核险丧命,事情是这样的,2岁的病童误吞红枣粥中未剔除干净的枣核,家长不曾发现,一周后该病童突发腹痛、发烧呕吐。……详细>>

宝宝误吞异物怎么办

幼儿吞下的东西,一般会从大便排出,故对健康并无多大伤害。倘若幼儿不小心,吞下一些特别的物件,必须神情况作出个别处理。详细>>

小儿误吞异物怎么办?不同年龄急救措施有所不同

孩子是每个父母手中的宝,而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意外,特别是一些年龄比较小的婴幼儿。宝宝在刚学会走路或者爬行的时候,会因为对外……详细>>

穗1岁婴儿误吞5公分金色链 警惕宝宝身边小物件

近日,广东省妇女儿童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的刘鸿医生为一个不到1岁的孩子做了胃镜下异物取出,取出一条长约5公分的金色链条,而这条链条在孩子的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