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西红柿这样给孩子吃更健康 宝妈们快学起来

2017-08-22 09:39:34      家庭医生在线

西红柿,既是一种水果,可以生吃,又是一道菜肴,美味可口。那么小孩子吃西红柿有哪些好处呢?

孩子吃西红柿的好处

西红柿含有丰富的营养,包括矿物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有机酸及少量的蛋白质。它所含的维生素A原,在人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能促进骨骼生长,防治佝偻病、眼干燥病、夜盲症及某些皮肤病。所含大量维生素C能促进小儿免疫力,防治感冒。西红柿内的苹果酸及柠檬酸等有机酸,还可增高胃液酸度,帮助消化,调节胃肠功能。西红柿中的果酸更可以降低胆固醇。

西红柿这样吃更健康

根据宝宝的发育情况,西红柿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吃法,但一定要掌握基本原则:熟吃。番茄红素是脂溶性色素,生食时番茄红素的吸收率很低,而且番茄红素存在于细胞的有色体中,需要破碎细胞壁才能够被释放出来,生食往往达不到充分破壁效果。另外,西红柿中含有较多的有机酸,对维生素C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不论炒、煮,营养损失都很小,需要注意的是,烹调西红柿时不要久煮或久炖,否则会造成营养素严重损失。

1、6个月~1岁:去皮捣浆或煮汤喝

这个时候的宝宝开始尝试添加辅食,对食物的要求是细、软、烂,所以建议妈妈最好在7个月左右给宝宝尝试蒸熟的西红柿,捣成浆喂给他吃;9个月的时候可以尝试混合其他蔬菜做蔬菜汤或榨汁给宝宝喝。需要注意的是,西红柿皮不好消化,这个阶段不要让宝宝吃皮。

2、1~2岁:可以适当加油烹调

这个阶段的宝宝正处于快速生长的时期,机体各项生理功能也在逐步完善,此时宝宝的饮食安排可以跟成人相似。番茄红素属于脂溶性物质,烹饪时如能加一点植物油,或是与含脂较多的肉类一起烹调,能促进其在人体内的吸收利用,以便真正发挥番茄红素的保健作用。此外,西红柿中还含有少量的胡萝卜素,它也需要油脂来帮助吸收。所以炒食西红柿是相当科学的烹调方法,建议妈妈这个阶段给宝宝炒番茄吃。

3、2~3岁:建议食用完整的西红柿

很多妈妈因为害怕农药,喜欢去皮后食用西红柿。事实上,西红柿属于茄科果实,其农药残留在各种蔬菜中最少,妈妈不必过于担心农药残留问题。由于西红柿果皮很薄,加工或食用时对果肉中番茄红素的释放几乎没有影响;相反,在人为地去皮过程中会使番茄红素容易随汁液流失。而且西红柿皮以膳食纤维为主,食用后有助于维护肠道健康。这个阶段的宝宝咀嚼能力和牙齿发育状况足以将西红柿皮嚼碎,建议妈妈不去皮给宝宝吃完整的西红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红柿吃法 吃西红柿好处

宝宝吃西红柿好处多 但西红柿不能和这些同食

西红柿富含多种维生素喝矿物元素,且味道酸甜,宝宝吃西红柿不仅能补充营养,还能增进食欲,提高免疫力。宝宝吃西红柿的好处很多,为了宝宝的健康……详细>>

宝宝吃西红柿好处多 不同年龄段吃西红柿方法不同

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宝宝吃西红柿有益身体健康,但是在吃法上是有讲究的,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有不同的吃法,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怎么吃……详细>>

给孩子捏脊好处多多 捏脊的诀窍快学起来

给孩子捏脊操作简单方便,安全,效果好,越来越受到年轻的爸爸妈妈们的推崇。那么捏脊具体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茄子 宝宝吃茄子做法快学起来

有的妈咪认为茄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是有好处的,有的妈咪则认为宝宝年纪太小吃茄子不易消化,那么究竟宝宝可不可以吃茄子呢……详细>>

孩子口吃怎么办 预防孩子口吃方法快学起来

宝宝在3岁左右常会出现说话结巴的现象,其实对于大多数儿童来说,这是宝宝语言发育过程中会出现的必然现象,在几周或一年左右会消失,而有一部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