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为什么会腹泻 多吃玉米可防宝宝腹泻

2017-10-05 05:47:3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宝的身体较弱,容易生病,尤其是现在到了夏天,宝宝容易发生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腹泻?

宝宝为什么会腹泻?

患感冒

宝宝腹泻可能是因为感冒了。在宝宝患感冒时常伴有腹泻症状,因此,只要从根本上把造成腹泻的罪魁祸首--感冒治好,腹泻也就自然而然地痊愈了。如果担心宝宝会出现脱水症状,应适当给予口服补液。

喂养不当

如果爸爸妈妈给新生儿喂食的奶粉过浓、奶粉不适合、奶粉中加糖、奶液过凉、或过早添加米糊等淀粉类食物,都容易导致新生儿积食,从而引起宝宝腹泻。这时候宝宝主要表现为腹泻,大便含泡沫,带有酸味或腐烂味,有时混有消化不良的颗粒物及黏液。常伴有呕吐、哭闹。一定要纠正不科学的喂养方法。若症状不能改善,应到医院接受治疗。

生理性稀便

在给宝宝腹泻下定义以前,首先应考虑宝宝是否真正得了“腹泻”。由于正常新生儿的肠道功能尚未健全,不同喂养方式的宝宝大便性状也存在明显区别,因此,当宝宝出现大便次数多及稀便等“腹泻”表现时,可能还无法断定宝宝得了“腹泻”。如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每天大便可多达7-8次,甚至10-12次,大便通常较稀薄,如果宝宝精神好,吃奶好,体重增长正常,就不必担心。当然,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如每天大便5次以上,或大便中出现像鼻涕状的黏液,或含大量的水分,应及时找专家检查治疗。

病毒或细菌感染

因病毒或细菌感染而造成的腹泻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肠道轮状病毒感染。轮状病毒是秋冬季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约占秋冬季节小儿腹泻的70%-80%,所以人们常把它称作秋季腹泻。2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最多,尤其是6个月-7岁的婴儿。传染性很强,能在家庭、幼托及儿科病房流行。发病时伴有呕吐发热,若不及时处理可出现脱水症状,因此要格外注意。

多吃玉米可防孩子腹泻

功能性便秘是由于生活规律改变、情绪抑郁、饮食因素、排便习惯不良、药物作用等因素所致的便秘。主要表现是大便干结,便质干硬,口臭等。建议多吃粗纤维的食物,如白薯、大白菜、芹菜等。还可吃些泻火的药,如化食丸。

如果已形成习惯性便秘的话,除了多吃粗纤维的食物外,还可使用元明粉30克,兑一斤蜂蜜,搅均,冲水喝,每天一勺,直到解下大便为止。

对于那些腹泻的孩子来说,他们多是因情绪、饮食等原因造成脾胃功能失常,主要表现为脸色黄、口唇淡、舌质淡、浑身没劲等。这时,在饮食上就要多吃一些具有健脾胃功效的食物,如山药、玉米、肉苁蓉等。

预防孩子腹泻的其他方法

勤洗手预防腹泻

对于感染性腹泻,经常洗手(你的和宝宝的)就是最好的预防措施,因为引起腹泻的细菌很容易从手传播到口中。如果宝宝用手摸了被其他腹泻宝宝的粪便污染过的玩具等物后,再将手指放进嘴里,就可能会出现感染,导致拉肚子。因此你在给宝宝准备食物前、给宝宝更换尿布或上洗手间后,都要用肥皂(不一定用抗菌皂)彻底洗手至少15秒钟。在宝宝吃水果和蔬菜前也要把宝宝的手洗净,因为有害的细菌也会通过这种方式传播。

消毒宝宝的餐具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从宝宝6个月左右开始添加辅食。如果你在6个月之前就开始给宝宝吃辅食了,那么在孩子满6个月之前,你一定要对喂饭用的羹匙进行消毒,并且用洗碗机或高温热水清洗宝宝的餐具,然后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擦干。了解其他保证宝宝吃辅食后不拉肚子的安全措施。

给宝宝吃合适的食物以免腹泻

避免含麸质的食物,比如小麦、裸麦和用大麦制作的食物等,可以减少宝宝患腹泻的风险。如果宝宝开始添加辅食的时间在宝宝6个月前,要避免给他吃面包、面粉、面条、某些早餐麦片等。燕麦也最好避免,以防加工燕麦的工厂因同时也加工小麦,把小麦混进燕麦中。了解其他你什么时候给宝宝吃才安全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预防方法 小儿腹泻原因 小儿腹泻

宝宝爱腹泻 几种预防腹泻法为孩子收藏吧

春季,很多父母会带孩子出去感受春天的气息。不过春季也是孩子腹泻的一个高峰期,那么父母怎么样预防宝宝腹泻?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腹泻吃蒲公英白头粥 腹泻还得吃五种粥

腹泻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疾病,是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而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宝宝常见病。主……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甚大 增强抵抗力可防宝宝腹泻

宝宝的胃肠系统发育的还不是很完善,所以宝宝常常会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的情况,而且小儿腹泻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那么小儿腹泻该如何预防呢? ……详细>>

为什么宝宝容易腹泻 你知道饮食也可止泻吗

腹泻是小儿常见的疾病,每当宝宝腹泻时父母都很担心却又束手无策,不知道宝宝为什么腹泻、不知道宝宝腹泻时该吃什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腹泻的……详细>>

煮苹果治疗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吃这些最好

小儿腹泻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几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也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发育。那么如果小儿出现腹泻的情况,我们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