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宝宝过敏与它们有关 父母须知三大服药禁忌

2017-08-24 09:48:0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过敏,很多妈妈都头疼的问题。婴幼儿是过敏体质的话,是很难治愈的,所以当宝宝出现过敏症状的时候,只能进行护理。接下来为妈妈们介绍婴幼儿过敏的症状有哪些。

宝宝过敏的原因

食物。大概有1/20的孩子经过医生确诊为食物过敏,还有其他许多孩子是被怀疑过敏。最容易产生过敏的食物包括奶类、豆类、蛋类、鱼和花生。如果你的孩子有过敏的高风险,除非医生许可,否则不要给他吃这些食物。通常是1岁可以喝奶,2岁可以吃蛋白,3岁可以吃其余可能导致过敏的食物。

床褥。床单和枕套都是尘螨的安乐窝,这些微生物会引起过敏反应。如果你的家族有过敏史,你应该用塑料罩盖上他的床垫和枕头(尘螨会跑到床单和枕套下面)保护你的孩子,并至少1周用热水清洗一次他的床单。

地毯。地毯容易存灰尘。如果你很在意尘螨,就考虑把孩子房间和家里其他地方的地毯都拿走,换成可擦洗的小张地垫或木地板。在卫生间和地下室这些潮湿的地方,地毯也会生霉菌,这是另外一种常见的引起过敏的东西。

宝宝过敏的表现

皮肤出现红斑湿疹

婴儿时期的宝宝常常都会皮肤过敏,父母就要多些留意看看宝宝的皮肤有没有出现红点、红斑,或者是脱皮干燥等情况,有时候宝宝不会自己说出自己不舒服,作为父母的就多加留意宝宝有没有经常挠皮肤的小动作。如果情况严重的,就需要马上到医院治疗,以免加重了病情,让宝宝难受了。

出现呕吐腹泻

宝宝的肠胃功能还是没有发育完全的,所以会经常吃错东西,导致宝宝出现呕吐、腹泻的情况发生。但是不是所有的呕吐、腹泻都是因为单纯的吃错东西,很有可能宝宝是过敏了。假如父母没有尽快发现过敏原,宝宝情况加重的话,很有可能导致宝宝大便有血丝、消化道出现的情况发生!所以父母一定要尽快就医,快点找出过敏原。

不断咳嗽和流鼻涕

过敏性咳嗽是宝宝常常发生的情况,过敏性咳嗽的症状:喉咙干涩,鼻子发痒,流鼻涕等,因为和感冒咳嗽很相似,所以很多时候都被忽视。父母在发现宝宝咳嗽的时候,就要留意一下,宝宝的小动作。有没有经常挠鼻子,擦鼻涕的动作,如果有就要快点去看医生了。

宝宝过敏服药禁忌

(1)忌滥服补药

家长滥给小孩服用中药滋补剂的现象,可说是司空见惯。如服用人参、人参蜂皇浆、冬虫夏草、冬虫草精、北芪精等等。家长的动机是为孩子好,有的是看到孩子在学校学习紧张、功课多给以进补,有的是想让孩子能有高大的体格身材,有的是出于与邻居攀比等多种思想动机,殊不知,这早、晚一支的补剂把孩子推向了病态:男孩子口唇边汗毛变粗、变长变粗、易勃起;女孩子乳房在八九岁就开始增大,且有阴蒂增大等现象。这些由滥用补品而制造出来的性早熟,业已成为儿科的新疾病。目前医学界对此束手无策,医生深感棘手。

(2)新生儿忌用退烧药

新生婴儿比较容易发烧,这是因为新生婴儿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保暖、出汗、散热功能都较差。当生病、环境温度改变或喂水不足时,都可以引起发烧,如果此时随便服用退烧药,往往会招来大祸。因为新生儿体温调节功能很差,在服用退烧药后,常可使体温突然下降,出现皮肤青紫,严重者还可出现便血、吐血、脐部出血、颅内出血等,可因抢救不及时而死亡。因此,退烧药(如阿司匹林、小儿退热片、APC等)是新生儿的禁用药处理新生儿发热的最好办法是物理降温退烧,如暴露肢体、枕冷水袋、酒精擦身等等。应注意的是体温一旦下降,应立即停止降温继续下降而导致体温不升。

(3)忌服维生素

维生素A与骨骼的生长有关,它可以使软骨成熟、退变。维生素A不足时,可减慢骺软骨细胞的成熟过程。一个健康的小孩不会缺乏维生素A,故随便给小孩服维生素A是错误的。维生素A服多了,可影响骨的发育,使软骨细胞造成不可逆的破坏,骨只长粗而不长长,使孩子成为一个长不高的矮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过敏服药禁忌 宝宝过敏原因 宝宝过敏

宝宝为什么老过敏 三大妙招帮你解决

所谓婴儿过敏,是指免疫系统对外来物质的过分反应,或者说是一种自我毁灭反应。那儿童为什么会过敏呢?详细>>

宝宝过敏通常跟什么有关 出现5个表现当心宝宝过敏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和环境的变化,儿童的过敏性疾病有增加的趋势。过敏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十分复杂,一般认为与遗传和环境有密切的关系。儿童中常……详细>>

家有宠物宝宝爱过敏 这些是宝宝过敏“真凶”

宝宝过敏了,爸爸妈妈正在寻找原因。要是清楚宝宝的过敏有哪些类型再去找原因,会不会很轻松呢?宝宝过敏的常见原因有哪些?详细>>

易让宝宝过敏的7大过敏原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过敏

宝宝过敏可能是出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以下是最容易让宝宝过敏的7大过敏源,你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留意。详细>>

汽车尾气诱发宝宝皮肤过敏 过敏患儿远离四种食物

秋季容易引发一些皮肤疾病,皮肤过敏就是常见的一种现象,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容易受到细菌入侵发生过敏现象,那么宝宝皮肤过敏要小心哪些食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