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持续多长时间 这些饮食有助患儿恢复

2017-08-24 09:47:1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感冒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尤其是冬春两季是特别容易多发的,由于小儿身体的抵抗力比较的瘦弱极易发生此病,患儿一般有清水鼻涕、鼻塞、喷嚏等症状,如有进行积极的防治和护理才能得到全面的痊愈。那么,具体应该如何进行护理呢?

宝宝感冒的症状

感冒的典型症状有:鼻子堵塞、嗓子疼、疲倦、婴儿咳嗽、没有食欲、流鼻涕、小儿发热。

一岁以内的婴儿感冒,常常会出现发热(体温超过38℃)、咳嗽、眼睛发红、嗓子疼、流鼻涕。感冒的宝宝常常会出现食欲下降。6个月内的宝宝,由于还不会在鼻子完全堵塞的情况下进行呼吸,所以常常会出现吃奶和呼吸困难。

专家说:一般,感冒将持续7~10天,小宝宝有时可持续2周左右。咳嗽往往是最晚消失的症状,它往往会持续几周。经常和大孩子一起玩耍的婴儿,头一年通常要得6~10次感冒;甚至整个冬天都在不停地流鼻涕。

宝宝感冒怎么护理

注意休息。

宝宝年龄越小,越需休息及护理,待症状消失后再恢复活动,以免因病灶未能清除而复发。有发热的宝宝,最好卧床休息,以减少其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

合理饮食。

感冒发热的宝宝很容易出现食欲减低、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表现,饮食护理非常重要,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如果强求宝宝进食,将导致宝宝胃肠负担重,对身体和疾病恢复均有害。每次吃的食物量可少些,吃的次数可多些,多给宝宝喝一些水果汁,如新鲜橙汁等。发热消退和消化能力较好的宝宝饮食可稠一些。随着宝宝病情的好转,一般1周左右可逐渐恢复到平日饮食。

环境适宜。

保持宝宝的房间空气流通。对发热的宝宝,新鲜的空气有助皮肤有效出汗而降低体温。应避免直接对着宝宝吹风,而导致宝宝皮肤血管收缩,加重病情。

为宝宝安排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室内保持安静,不大声说话,尽可能增加宝宝的睡眠时间,以减少能量的消耗。可以让宝宝躺在床上,给宝宝轻声讲故事或听音乐,帮助宝宝放松,会起到促进疾病康复的效果。

有助感冒患儿的饮食疗法

1、菊花10克,茶叶少许煎水当茶饮。

2、大白菜50克,白萝卜(或胡萝卜)50克,切细煮汤饮。

3、甜梨或甜橙每次一个(约200克),每日1—2个。

4、西瓜一个。去皮和瓜子,将瓜瓤绞汁。每次服数勺,一日数次,频服。

5、乌梅100克,去核,白糖25克,加水500毫升,煎至200毫升,去渣后加入白糖,冷却后饮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饮食疗法 宝宝感冒时间 宝宝感冒

宝宝感冒通常持续7到10天 宝宝感冒跟什么有关?

80%~90%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能引起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种;占10%~20%的感冒是由细菌所引起的。1岁以内的婴儿由于免疫系统尚未……详细>>

宝宝感冒 掌握正确护理法有助早康复

有些宝宝免疫力很差,天气温差变化一大就生病感冒了,让很多家长十分头痛,有没有什么实用的方法可以解决宝宝的感冒问题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感冒了 家长要学会几种饮食治感冒

因为婴儿的抵抗力比较差,所以每当流行感冒的季节,很多宝宝都会感冒,是药三分毒,所以治疗儿童感冒最好还是选择食疗的方式,那么宝宝感冒吃什么……详细>>

宝宝反复感冒! 家长必知这四大诱发因素

宝宝感冒已成为困扰许多家长的一个问题,爸爸妈妈最担心宝宝感冒,吃了感冒药就好,不吃就犯,感冒反复发作,究竟是哪些因素导致孩子经常感冒呢?详细>>

宝宝感冒饮食要注意 预防宝宝感冒有这些法

春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儿童由于抵抗力弱,往往更容易出现感冒病毒侵袭。一般来说感冒经过治疗大多很快治愈,但如果孩子体质差,染病较重或治疗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