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发烧当心抽风 怎么让宝宝“舒服点”

2017-08-24 09:46:50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烧虽然是宝宝常有的事儿,但是遇到发烧妈妈总是最担心的,吃的、塞的、贴的只要能把宝宝的烧退下来,妈妈什么都可以做。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发烧怎么护理?

宝宝发烧的危害

1、高热惊厥,俗称抽风。

婴幼儿还处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也不健全,伤热感冒后就容易发烧。如果体温上升到39℃以上时,容易引起惊厥。宝宝全身肌肉强直,肢体一阵阵抽搐,双眼上翻或凝视,神志不清,一般发作只有几秒钟,神志会很快恢复。一次高热抽搐对孩子无大的影响,若反复发作,抽搐时间长,则会使大脑受到伤害。

2、脱水热。

体温每升高1℃,每公斤体重每小时散发的水分增加0.5毫升。因服退热药大量出汗时体内丧失水分就更多。脱水不仅使退热困难(在小婴儿脱水本身就可引起发热),还会影响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发生酸中毒等。

3、蒙被过暖窒息综合征。

当体温超过41℃时,面色苍白或青紫,神志不清,两眼发直,四肢僵硬,反应迟钝或昏迷。因出汗多,皮肤干燥,摸上去似硬衣样,病情严重的患儿常因继发内脏出血或-内出血而死亡。或留下脑病后遗症。

宝宝发烧怎么护理

注意宝宝的睡眠休息

发烧会消耗宝宝的能量,而在这个时候,宝宝身体的能量是需要与疾病做斗争的。充分的睡眠休息能够很好的帮助宝宝减少身体能量的消耗。爸爸妈妈在小孩发烧时,要注意观察他的精神、体温、面色等,保持安静的居室环境,为宝宝创造舒适的睡眠休息空间。

饮食的调理

如果宝宝此时还是母乳喂养的阶段,还是需要正常补充母乳的,需要注意的是,小孩发烧期间可能会有没有食欲的情况出现,妈妈可以少量多次的进行喂养,同时正如上文多说,适当的增加水分的补充。

如果宝宝已经开始增加辅食了,那么在小孩发烧期间,需要就要更加注意宝宝的饮食调理了,此时可以给宝宝流质、清淡、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除母乳外,还有藕粉、米糊、蔬果泥等食品,带小孩发烧的病情有所好转,可以依据宝宝的食欲情况,增加半流质的食物,如面条、粥等食物。

身体降温

(1)注意身体散热:我们经常有这样一个误区,小孩发烧期间,给宝宝穿上很多衣服或盖着厚实的被子,希望能够帮助身体排汗,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方法。小孩发烧时会身体发抖,这并不是宝宝身体发冷,而是由于体温上升导致的痉挛现象。

在小孩发烧发烧期间,我们应该做的是,适当的给宝宝减衣服,帮助身体排热。

(2)物理降温:用冷水浸湿的毛巾,略拧干至不滴水时,轻轻放于宝宝的额头,并注意每5分钟左右再次在冷水中浸湿并拧干后置于宝宝额头,重复多次。同时,还可以湿毛巾擦拭宝宝的腋下、肘窝、手心等部位,帮助宝宝身体散热。

如果有以下症状,就需要及时就医:

3个月以内的婴儿发烧超过37.9摄氏度;3到6个月的婴儿体温超过38.3摄氏度;6到12个月的婴儿体温超过39.4摄氏度;1到2岁的儿童持续发烧超过24或48小时;任何年龄段的儿童体温超过39.4摄氏度或38摄氏度以上超过3天。另外,如果出现呼吸困难、脖子僵硬、呕吐或拉稀也很危险,应该在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因此,孩子发烧了,不要太过紧张,如果出现了以上的几种情况,父母就要把孩子送去医院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怎么办 宝宝发烧危害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反复怎么办?

宝宝发烧反复是怎么回事呢?宝宝发烧期间,有时温度高有时温度低,这时为什么呢?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造成宝宝发烧的因素有哪些?宝宝发烧怎么办?

宝宝发烧怎么办?这是妈妈都很担心的问题。婴儿身体脆弱,如果稍不留意的话,天气变化的时候很容易感冒发烧。宝宝发烧不是简单的事,引起宝宝发烧……详细>>

宝宝发烧该怎么护理 宝宝发烧应该这样饮食

宝宝抵抗力相对成人来说比较差,立夏又容易引起感冒发烧。这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那么宝宝发烧的时候吃什么好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