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反复“感冒”原因何在 饮食要注意四个禁忌

2017-08-14 10:08: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感冒的出现影响到了很多孩子的健康,家长们应当多去了解一些小儿感冒的知识,特别是要将这种疾病诱发的并发症关注起来才行,多去关注身边孩子的健康情况,在这里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小儿感冒的并发症有哪些呢。

小儿反复“感冒”的原因何在

喂养及营养:因为牛奶中缺乏抗病的免疫活性物质,所以人工喂养儿的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病率明显高于母乳喂养儿。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缺乏与失衡,尤以微量元素铁、锌和维生素A缺乏为显著。并且是导致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不可忽视的原因。

小儿呼吸系统的各器官因其生理特点而易受侵害。如小儿的鼻腔相对短小,鼻粘膜柔嫩血管丰富,容易充血水肿而鼻塞流涕。咽喉部淋巴组织丰富易形成慢性感染灶。肺组织的弹性分泌物不易排除,痰液阻塞气道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

生理特点及先天因素:由于小儿身体各系统功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发育完善的,在此过程中最易受各种不良因素的侵害而患病。

免疫功能低下:患急性传染病(麻疹、风疹、百日咳、猩红热等)、慢性消耗性疾病(结核病、慢性腹泻、恶性肿瘤)、营养缺乏性疾病(维生素D缺乏佝偻病)、缺铁性贫血、热能供给不足的营养不良以及长期应用激素,均能导致小儿机体抵御致病因素的免疫功能下降。

小儿感冒的并发症

①感染自鼻、咽部蔓延至附近器官,较为常见者为急性眼结膜炎、鼻窦炎、口腔炎、喉炎、中耳为及颈淋巴结炎,其它如咽后壁脓肿、扁桃体周围脓肿、上颌骨骨髓炎、支气管炎及肺炎等亦不少见。

②病原通过血循环播散至全身,细菌感染并发败血症时,可导致化脓性病灶,如皮下脓肿、脓胸、心包炎、腹膜炎、关节炎、骨髓炎、脑膜炎、脑脓肿以及泌尿道感染等。

③由于感染有变态反应对机体的影响,可发生风湿热、肾炎、心肌炎、肝炎、紫癜、类风湿病及其他结缔组织性疾病等。

小儿感冒饮食事项

补品

补品虽好,但是在感冒咳嗽期间最好不要吃,补品营养丰富,但是也可能会因此上火和感冒,想给孩子补身体的,最好等孩子咳嗽好转后再吃补品。很多家长看着孩子在感冒期日渐消瘦,常会用补品来补身体,其实是不对的。

酸甜食物

酸食物容易敛痰,甜食又助热,感冒期吃酸食,孩子体内含痰多且咳嗽严重,吃甜食助热不利体内炎症的痊愈。酸甜食物孩子爱吃,可家长要多多注意了。

生冷食物

感冒期间再吃生冷食物,无疑是雪上加霜,让病情更重,生冷食物会闭塞宝宝肺气,让其咳嗽加重,而且吃多了生冷食物,也容易消化不良及腹泻。

沾滑食物

沾滑食物是指糖果、巧克力或者沾糕等不宜消化的食物,宝宝感冒再吃些不宜消化的食物,只会加重胃部负担,引起消化不良恶心想吐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小儿感冒原因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总是反反复复?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感冒属于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小儿比较容易感冒,小儿抵抗力差,容易被病毒侵犯。出现感冒后会有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头痛、发热等……详细>>

小孩反反复复感冒怎么办 六种饮食预防小儿感冒

很多小孩经常会反复感冒,特别是在秋冬交替或者是冬春交替的时候,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常常会患上感冒,那么,小孩反反复复感冒怎么办?详细>>

小儿感冒的饮食禁忌 护理感冒家长易犯六个误区

当孩子生病了以后我们做大人的一定要好好的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因为饮食得当的话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病情,要是饮食不当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孩子的病情……详细>>

须知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感冒期如何正确用药

感冒俗称“伤风”,临床以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喷嚏咳嗽为主要症状。那么,在小儿感冒期间,他的饮食上有哪些禁忌?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须知患儿的几种饮食禁忌

感冒是一种常见疾病,特别在这样的季节,当孩子感冒时,你就须要警惕孩子的饮食,这样才能助较舒适地度过感冒期间。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不能吃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