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缺钙的宝宝会怎样 要这样补钙才能管用

2017-08-14 09:55:2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生长速度比较快,不少孩子出现了缺钙的现象,如不及时补钙,可能会造成多种疾病,那么,宝宝如何补钙呢?

通常缺钙的宝宝会有如下症状

1、容易出汗,尤其睡觉时后脑勺出汗比较多。而且汗多与气候无关,即使天气不热,穿衣不多也容易出汗。

2、经此烦躁不安,不听话,爱哭闹,脾气不好。睡觉不安稳,容易惊醒,醒后哭闹

3、站立、行走的时间比正常宝宝晚。有的还可能出现罗圈腿、佝偻病等症状。

4、出牙时间会比正常宝宝晚。一般正常情况下宝宝6-10月会长出第一颗乳牙,如果缺钙则出牙时间会往后延迟。

宝宝补钙的方法

1、补钙时一定要同时补充VD,促进钙在肠道的吸收和利用,理想的补钙方法是分别服用VD和钙剂。

2、奶品是婴儿最好的补钙来源,就钙容易吸收的程度来看,母乳最佳,次之是配方奶,最后是鲜奶。

3、夏天户外活动较多,1岁以上宝贝暂可不服用VD,以免蓄积体内引起中毒。

4、大米和白面中含有很多植酸,影响钙的吸收。制作前,最好先将面粉发酵或把大米放在温水里浸泡一下。

5、菠菜、苋菜等绿色蔬菜先焯一下好,除去草酸,再和豆腐一起炒,以免影响本身及其他食物中的钙吸收。

6、避免把钙剂放到牛奶、米汤或稀粥等食物中,食物中的植酸会影响钙吸收,导致体内钙吸收下降。

7、婴儿胃酸浓度低,最好选择葡萄酸钙、乳酸钙等有机钙;2-3岁后胃酸浓度逐渐增高,可选择含钙量较丰富的无机钙,如碳酸钙。

宝宝补钙的食谱

三豆鲜奶酪

原料:牛奶350cc、花生30公克、红豆30公克、黑豆20公克、去籽红枣15公克、吉利丁30公克、细冰糖30公克、枸杞子10公克、水800cc。

做法:

1、将花生、红豆、黑豆、红枣洗净,再用水泡约4小时至软备用。

2、取一汤锅,加入做法1的所有材料及水,一起煮约40分钟至软后取出备用。

3、将牛奶加入上述材料中,接着用调理机将其搅打成汁,续加热至90度备用。

4、另取一碗,放进吉利丁、冰糖后搅拌均匀备用。

5、将做法4的吉利丁及冰糖倒入做法3之锅中,一起搅拌至吉利丁、冰糖完全融化后熄火,接着将它倒入杯中待其凝固、撒上枸杞子即可。

营养盘点:红豆富含淀粉、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等,是进补之品。黑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所以常食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这道三豆鲜奶酪能帮助孩子补钙顾肾,营养极高。

香蕉牛奶布丁

材料:香蕉50克、果冻粉2克、配方奶150cc(标准泡法)。

做法:

1、香蕉去皮,切成小丁备用。

2、果冻粉加入配方奶中拌匀,用小火加热至果冻粉完全溶解过滤后,即可倒入模型中。

3、等布丁液半凝固时,再将香蕉丁放入其中,待完全冷却后,即可食用。

适合月龄:10个月以上的宝宝。

营养盘点:此时期的宝宝,仍需要丰富的钙质以帮助成长发育,因此在设计副食品时,可添加一些配方奶粉,不只增添美味,还能增加餐点的营养价值。香蕉配上柔软滑顺的布丁,容易入口,更可作为宝宝饭后的小点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方法 宝宝缺钙表现 宝宝缺钙

宝宝缺钙有何表现 怎样给宝宝补钙

日常生活中,由于小宝宝生长迅速,加上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可能引起钙的吸收不足而导致宝宝缺钙。缺钙的宝宝会出现烦躁、好哭、睡眠不安、易醒……详细>>

宝宝缺钙易烦躁 这些食物可有效补钙

只有自己当父母了,才能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艰辛。对每一位家长来说,从宝宝的出生开始,就为其担心如何才能健康成长。想要宝宝健康成长,需要合理的……详细>>

宝宝缺钙的症状表现是什么?怎样给孩子补钙?

缺钙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现象,通常情况下,导致的根源在于体内维生素D含量不达标。长期缺钙不仅影响宝宝正常的身体发育,还有可能导致宝宝的智力发……详细>>

春季宝宝常缺钙 给宝宝补钙别犯四个错误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时节,也正是孩子们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为他们补充大量钙质才能满足他们身体的需求,那么,年轻的……详细>>

宝宝爱出汗是缺钙吗 补钙食谱让宝宝不再缺钙

宝宝缺钙时,容易出现睡眠不好、多汗、枕秃、晚出牙等表现,但这些表现并不是特异的,不能单纯以某一个表现就说宝宝缺钙,宝宝缺钙会导致佝偻病或……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