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宝宝被烫伤怎么办 这些护理误区千万别闯进来

2017-08-15 09:39:34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都知道,宝宝是非常调皮的,而且喜欢乱跑、乱动、乱拿东西。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人宝宝都会在触碰热的东西时候被烫伤。那宝宝烫伤应该怎么办呢?

宝宝被烫伤怎么办

1、除去衣物

宝宝穿着衣服被热水烫到时,若无法马上脱下衣服,可让宝宝先泡到浴缸里再把衣物脱掉,或用剪刀将衣服剪开取下。

2、冷水降温

去除衣物后,用自来水大量冲淋、浸泡烫伤的部位,替伤口降温。冲冷水可让皮肤立即降温以降低伤害,冲的时间要越早越好,此外,要避免用冰块直接放在伤口上,以免造成组织受伤。

3、水泡处理

烫伤引起的水泡是需要挑破的,否则容易化脓感染,还会影响创面对药物的吸收,对伤口恢复不利。小水泡用消毒针头低位挑破,把水放干;大水泡可用消毒剪刀剪开一个口,把水放干。水泡挑破后泡皮不要剪掉,更不能用手撕掉,泡皮能够保护创面,防止伤口感染发炎。

4、创面上药

水泡挑破后在烫伤处用药,如果没有烫伤药,可以用万花油或芦荟汁均匀涂在伤处;如果有烫伤药,可以直接涂抹烫伤药,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上药后伤口尽量不要包扎,如果必须包扎,可以用干净纱布包扎,不能包得太厚太严,注意透气,不然会影响伤口恢复速度,造成烫伤久治不愈。

宝宝烫伤护理的误区

1、酱油、醋

酱油、醋等不可作为患儿创面的清创用药,因为这些物质中含有大量的细菌,极有可能成为患儿感染的源头;此外,醋和酱油的颜色发黑,容易导致医生在对伤口观察时会产生误读。

2、白酒

受酒精可消毒观念的影响,有的家长会在孩子烫伤后选择用酒精来清创,但这并不利于孩子伤口恢复。因为酒精不仅会刺激患儿伤口创面,还有凝固蛋白质、加深创面的作用;此外大量使用酒精,还有可能引起酒精中毒。

3、牙膏

牙膏对于患儿伤口具有一定的清凉效果,但是清洗不方便;相比之下的自来水也有清凉效果,同时不会有残留,因此自来水是更好的选择。

4、食用油

烧伤区域往往会有液体渗出,而食用油会封住伤口,引发积水现象,严重的还会出现感染和溃烂。

5、草木灰

对小伤口,干净的草木灰确实可以起到收缩创面大小、促进创面结痂的效果,不过大面积创面并不建议使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烫伤护理误区 烫伤怎么办 烫伤

宝宝被烫伤 千万别用这些土办法

宝宝的好奇心非常大,他们对所有的事物都是非常好奇的,他们喜欢用手接触这个世界,可是正因为这个好奇心很容易导致他们发生危险。很多新闻报道,……详细>>

宝宝被烫伤 千万别犯这7个错误

暑假到了,儿童在家的安全成了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之前就曾有过小朋友在家打翻热水瓶造成大面积烫伤的惨痛案例。那么当宝宝真的出现烫伤的时候,……详细>>

宝宝被烫伤怎么办 烫伤后留下伤疤该如何护理

刚学会走路的宝宝看这个世界有了另一个角度,他又发现了一片新天地,他还不知道危险是什么……比如开水。那么当宝宝被开水烫伤应该怎么办?烫伤后……详细>>

宝宝烫伤家长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烫伤

每个家长对孩子的重视都是很认真上心的,但是也偶有意外出现,比如不小心烫伤了,如果再加上错误的处理方式,带来的后果就是很严重的。宝宝烫伤如……详细>>

宝宝烫伤了千万别乱抹醋

儿童烧烫伤的原因除了智力发育不完善、动作不协调、平衡能力差、活泼好动易受伤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家长疏忽造成的。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