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独生子女四大通病要预防 如何教育独生子女

2017-08-15 09:36:4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在父母和爷爷奶奶心中的地位也非常重要,因而现在孩子们身上的问题也频频出现。独生子女容易出现哪些性格问题呢?

独生子女通病

1、独我行为

在孩子的心目中,家里的一切都理所当然是我的,好像从来没有感受到别人的需要,我的小床、我的电子琴、我的玩具、我的食品,好像没有什么东西不是我的,一个第一次随爸爸出远门的孩子看到火车茶桌上别人的食品拿起来就吃,就是一种典型的“独我”行为。

2、性格孤僻

独生子女整天关在家里,与外界和小伙伴很少来往,见到别人家的孩子来了可能开心得不得了,甚至当小伙伴回去时会拉着对方不放手,独生子女心灵的孤独是生活天地狭小造成的,独生子女孤僻的独特性是好自言自语,好像成人一样罗嗦,经常反复思考一个问题,过了很久,还会向爸爸妈妈问同一个问题,这种追根问底的特点,可能反映了孩子的好学,也许反映了孩子思维的呆板和不易转移。

3、胆小

独生子女在有家庭成员在场的情况下表现出小霸王的特征,但是一到陌生环境或没有家长在场的环境中,其行为就会表现出相反的特征,退缩、胆小。有很多家长意识不到孩子的这个问题,都说自己孩子和谁熟了就会玩得很疯,熟了玩得好并不能掩盖孩子胆小的本质。如果孩子在外面退缩本身就是胆小。

4、依赖性强

孩子的独立性较差,依赖性较强。平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什么都不想自己做。这种情况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见到,如孩子吃鸡蛋不知扒皮等都是其具体行为表现。

教育独生子女原则

1、关爱而不是溺爱,严爱结合

很多孩子从小到大, 除了会读书以外一无所能。很多父母完全不明白对于孩子一生的成功和幸福, 到底什么是最重要的。他们把孩子一切都准备一应俱全,但却忘了最重要的东西:如何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具有独立思考和独立行动能力的人。关爱是一种更高层面的关心和爱护, 而溺爱则是单一的、有局限性和缺乏理性的片面呵护, 其后果不堪设想。真正的关爱, 是在严的基础上,让孩子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自律、学会沟通、学会合作, 而不是成为“问题孩子”, 成为家庭和社会的包袱。关爱, 就要立足现实, 着眼未来, 从孩子的早期教育入手, 切实莫定好孩子的人生基础。

2、信任而不是放纵,给孩子树立榜样

独生子女的人格形成, 主要来自家庭的教育和培养, 来自父母和其他家庭成员以及亲戚朋友等周围人群举止言行的影响。家庭教育的关键环节, 在于建立起稳定的相互信任的关系, 特别是父母要在思想、行为等方面给予独生子女更多的信任, 而不是纵容。因此, 信任是独生子女家庭教育的门槛, 越过这道门槛, 就能见到独生子女健康成长的曙光。而对孩子的纵容则使孩子任意、任性, 说话、做事不讲礼貌, 不讲爱心。这样做的后果将使其人格欠缺, 甚至滋长恶习, 成为不可驯服的野马。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育独生子女 独生子女通病

现代独生子女的7个通病

详细>>

专家解析:独生子女应如何教育?

为了克服和消除独生子女出现的种种通病,我们提出在教育独生子女时候的四个对策。详细>>

独生子女家庭教育的14原则和4误区

现在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关于独生子女的教育存在着很多误区和不恰当的错误。今天,小编就要来盘点下独生子女家庭教育的原则和误区,快来……详细>>

别把独生子女养成“小皇帝”

“小皇帝”是现在中国社会对独生子女的一个称谓。这无疑是反映了社会上的一个严重的问题,即把孩子视为家庭的中心,一家人无论老少都围绕着这个中……详细>>

培养优秀独生子女的14个秘诀

为使独生子女及其家庭免于陷入这样的结局,美国儿科专家莫瑞卡布尔门,曾为人们提供了养育好独生子女的秘诀。这些秘诀如加以归纳,可开列以下几条……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