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不讲卫生原因有哪些 孩子不讲卫生怎么办

2017-08-15 09:30:35      家庭医生在线

每天送孩子去幼儿园之前,总是不厌其烦的告诉孩子,要爱干净、讲究卫生,不要用小手去抓拿脏东西,可是孩子依然每天都脏兮兮的。为什么孩子都不愿讲卫生,其原因有哪些呢?

孩子不讲卫生的原因

1、自制能力差

孩子这个年龄比较爱玩,自制能力又比较差,不能像大人一样有意识地注意卫生。他们喜欢玩泥土、玩沙子、玩水,只知道享受玩的乐趣。父母不要因为孩子弄脏衣服就大发雷霆,禁止孩子活动,这等于扼杀了孩子的天性,而应该耐心地给孩子讲怎么注意卫生。

2、父母大包大揽

现在的家庭大多一个孩子,一家人围着他团团转,照顾、爱护得无微不至,很多事情甚至包办代替,这样有意无意地剥夺了孩子自己做事的机会。例如,孩子把玩具扔得乱七八糟,妈妈马上收拾好。孩子就很可能养成事事依赖、不能独立完成的习惯,更别说讲卫生、爱整洁了。

3、父母要求不严格

大人要求不严格,孩子也会产生无所谓的态度,有时还会为自己不喜欢清洁的行为寻找合适的借口,例如:饭前懒得洗手就说手很干净等。如果父母纵容孩子,孩子就容易养成这种不良行为。

孩子不讲卫生怎么办

1、进行比较教育

当孩子弄脏衣服后,家长可以拿出干净漂亮的衣服来与脏衣服对比,洗手时可以拿已经洗过的手跟没有洗的做比较,让孩子看到脏与干净的区别。同时家长可以举孩子朋友的例子给他看,哪个朋友讲卫生,哪个不讲,让孩子说说他喜欢哪个,愿意与谁交朋友。

2、让孩子体会到劳动的辛苦

孩子换洗的脏衣服,挑几件不妨让他自己洗涤,看他有什么办法洗干净。他自己洗不干净时,就会体验到妈妈洗衣服的辛苦了,必然印象深刻。孩子弄脏了地板或房间,也可以有意识地让孩子参与到清洁和整理的过程中,让他知道劳动的辛苦,这样孩子就会学会珍惜劳动成果,尽量保持整洁了。

3、给孩子留下一个好印象

孩子不想搞好个人卫生,也有可能是因为对这个行为没有好印象。所以,父母可以采取一定方法,去改变孩子的态度。比如在给孩子洗澡时,父母可以对孩子温柔地唱歌、讲故事,和孩子一起戏水玩耍。让孩子愉快地度过洗澡时光,并留下好印象,让孩子觉得洗澡是快乐的,他自然就会讲卫生、爱干净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讲卫生怎么办 不讲卫生原因 不讲卫生

孩子不讲卫生易患病 如何教导孩子讲卫生

拥有一个讲卫生的好孩子是每个妈妈的心愿,不整洁的宝宝让父母大伤脑筋。常见的一些不良卫生习惯有不刷牙、不注意卫生用品的洁净、不爱惜眼睛、用……详细>>

不讲卫生宝宝易拉肚子 妈妈谨防几种腹泻因素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那么为什么宝宝会拉肚子?详细>>

孩子爱讲条件原因知多少 孩子爱讲条件怎么办

不少孩子在家里特别爱讲条件,比如爸爸妈妈让他去做作业,他会说我再看一会动画片吧;让他去做点什么家务,他会要求爸爸妈妈给他买什么玩具等等。……详细>>

警惕卫生间隐患给孩子造成伤害

现在家庭都有自己独立的卫生间,卫生间确实让我们很方便的,家长们也都让孩子从小养成了讲卫生的习惯。不该家长们应该孩子的卫生习惯,尤其是孩子……详细>>

孩子邋遢是何原因 孩子邋遢不爱干净怎么办

小孩很邋遢,不爱干净,对自己的东西没有一点点要爱护的意识,似乎最喜欢把干净整齐的东西弄脏弄乱。孩子邋遢不爱干净怎么办?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