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盘点孩子怯场的原因 孩子怯场怎么办

2017-08-15 09:18:31      家庭医生在线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孩子活泼开朗、落落大方,尤其是在一些公众场合,更期望孩子能表现得勇敢自信。然而很多孩子一到大场面,就“怯场”了。这时,大人越是催促,越是着急、说好话,孩子反而越不配合。那么孩子怯场怎么办呢?

孩子怯场的原因

1、身体不舒服,无心表演

当孩子身体不适时,会表现得焦躁不安、容易哭闹、不听商量、做事不配合。孩子生病前的这些征兆往往容易被家长忽略。家长对孩子行为的错误解读,会进一步导致孩子的不配合。

2、引导者态度强硬、不自然,令孩子产生防范心理

有时,即使孩子对环境不陌生,但引导者在要求孩子做某项任务时,态度强硬、做作、不自然,孩子会本能生出一种防范心理。这时,他会对引导者的话语产生怀疑,进而分散了对“要做的事情”的关注。如果引导者不能及时意识到,对着别人数落他或强迫他,会适得其反更让他记忆深刻,以后碰到类似的事就更害怕、更怯场了。

3、 安全感不足,对陌生环境感到恐惧

安全感是宝宝对陌生环境的确定感和可控感。安全感充足的宝宝比较容易适应环境,内心有把握面对陌生的人和事。而安全感不足的宝宝在面对陌生环境时会不自觉地产生恐惧和焦虑心理。此时,要求宝宝当众做到轻松自在的表演,是不现实的。

孩子怯场怎么办

1、父母要做宝宝坚实的靠山

0-6岁是宝宝建立安全感的关键期。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应该成为宝宝最坚实的靠山。当宝宝身处陌生环境时,父母应尽量体会宝宝的心情,帮助宝宝排解负面情绪,让宝宝变得更加强大。

2、积极鼓励胜于比赛结果

参加表演活动有很多好处,但对于表演的结果,家长要多鼓励,少批评,尽量使用积极、正面的语言来进行总结。比如,家长可以鼓励宝宝说:“哇,宝贝你太棒了,你参与了表演,本身就值得表扬,而且妈妈看到你唱得非常认真,妈妈真为你骄傲!”

3、不要急着批评或者指责孩子

父母应该平常心对待这些事情。毕竟孩子小适应能力比较弱,碰到大的场面大人都有怯场胆怯的时候,不要苛刻的要求孩子。

4、跟孩子沟通

请父母放下家长的架子,请蹲下来跟孩子认真、用心的沟通,充分了解孩子为什么怯场,需要用爱来安抚孩子紧张或者害怕的情绪。多多创造一些机会,让孩子多参与一些活动,旅游,在家里组织亲子表演,讲故事等等互动的游戏,让孩子能独立展示自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怯场怎么办 怯场原因 怯场

盘点孩子做噩梦的原因 孩子做噩梦怎么办

所有的孩子,晚上或夜里在自己的床上,都偶尔会心生恐惧和做噩梦。那么孩子做噩梦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盘点孩子爱攀比的原因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从孩子一两岁起,父母经常会遇到类似的事情。孩子容易贪新忘旧,喜欢跟别的孩子比这比那,而且他们总是想购买新玩具……孩子爱攀比怎么办?详细>>

盘点孩子失眠常见原因 孩子失眠怎么办

高质量的睡眠与孩子的健康成长紧密联系,但是有的孩子却常常被失眠所困扰。那么,造成孩子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当孩子出现失眠状况,父母们应该怎么……详细>>

盘点孩子嗜睡四大原因 孩子嗜睡怎么办

新手父母对宝宝的睡眠十分关心,希望宝宝能有香甜的睡眠,可宝宝特别嗜睡到底是季节使然还是存在健康隐患呢?详细>>

盘点导致孩子噎食的常见原因 孩子噎食怎么办

宝宝吃东西的时候,其实有危险隐患的。因为宝宝的喉咙、食道都比较窄小,在进食时经常会发生噎食的情况,在极短的时间内因为窒息而危及生命。接下……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