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咬指甲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如何帮孩子重获安全感

2017-08-20 04:42: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缺乏安全感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往往会加剧不良心理的发展,甚至有的时候会采取一些极端的方法来解决问题。那么你家孩子缺乏安全感吗?孩子缺乏安全感会有哪些表现呢?

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1、过度依赖妈妈

保姆或者是在其他亲人照顾的时候,孩子表现得很乖,但是一旦看见了妈妈,就会粘着不放。有时会表现出委屈,甚至是眼泪汪汪的样子。之后,只要妈妈离开或者是一动的话,就会紧张的大哭大闹,扯着妈妈的衣服不让离开。

2、喜欢抱着被子一角睡觉

人蜷缩着身体睡、睡前喜欢抱着毛绒玩具或被子一角,在心理学上被认为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被子和毛绒玩具触感柔软舒适,能让孩子感到踏实、有安全感,是白天没有获得妈妈充足拥抱和抚摸的表现。

3、咬指甲

小孩子喜欢吮吸手指是正常的探索身体的表现,但如果在两岁之后孩子仍频繁的吮吸手指、咬指甲,则是由于心理因素造成。咬指甲可以缓解孩子焦虑不安、寂寞的情绪,家长发现后应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以免让他养成不良习惯。

孩子缺乏安全感怎么办

1、互动游戏有帮助

父母可以陪伴孩子参与活动,或是通过游戏中的肢体接触,这都有助于建立安全感,父母平时可以多花点心思,设计一些简单的家事、游戏,或DIY手工劳作等,让孩子从做中学,同时也让亲子情感升温,沟通更加顺畅!

2、为孩子营造温馨氛围

和谐的家庭氛围是孩子成长的关键,在这个环境中家长要多帮孩子找一些年龄相近的玩伴,带孩子出去游玩,接触更多的人和事、扩宽视野,增长见识。

3、尊重孩子成长的步伐

孩子从接触到参与需要一个过程,有的时间短,有的时间长,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快速参与,但是欲速则不达,建议家长要学会观察、等待和引导,给孩子适应和感受的时间,尊重孩子,陪伴孩子。

4、容许孩子的哭泣

有时一些小小的挫折就可能让孩子感到很委屈或孤立无援,比如生病、争宠,或是被隔壁小孩子抢走一颗糖果等,这时孩子哭泣只是想要吸引大人的注意力,来寻求一些安慰。不过有些父母却以训斥的方式不准孩子哭泣,此举是不可取的,因为适当的哭泣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宣泄方式,可以及时排除负面情绪,协助建立安全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 孩子没有安全感怎么办

“我们家孩子比较怕生”,这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都会讲的一句话。可如果孩子长大了还像小时候一样怯懦,家长们就着急了!其实“怕生”很多时……详细>>

什么原因造成宝宝缺乏安全感 如何建立安全感

爸爸妈妈们,你的宝宝有安全感吗?不要小看幼儿缺乏安全感的现象哦,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心理发育,是很危险的。今天,就来看看如何建立……详细>>

两种做法伤害孩子的安全感 如何培养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往往是更需要安全感的,孩子如果在一个不和谐缺乏安全感的环境中长大就会拥有很多负面性格对孩子以后的发展造成很多不良的影响。那么孩子没有……详细>>

宝宝缺乏安全感的三种表现

宝宝经常害怕?外表强悍内心脆弱?妈妈不在变得不一样?宝宝的心思却像针一样细,稍不留意,就会产生胆怯、不安全的感觉。以下三个表现,都在暗示……详细>>

孩子这样表现是缺安全感了!

孩子是否安全感影响着孩子的一生,有安全感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更加顺利,智商情商也会相对较高。父母应该非常注重对孩子安全感的灌注。那么,孩……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