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批评孩子要注意技巧 不能挑这些时间批评孩子

2017-08-20 05:03:2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犯错了,父母有责任批评和管教,但怎样的批评才能既有作用,又不伤害孩子呢?心理专家告诉我们,在批评和尊重之间,了解孩子的承受能力,并选择适合的批评方式,会帮助父母找到平衡。

批评孩子的技巧

1、批评孩子要注意时间和场合

批评孩子尽量不要在以下时间:清晨、吃饭时、睡觉前。批评孩子不应在下列场合:公共场所、当着孩子同学朋友的面、当着众多亲朋的面。孩子的自尊心往往很强,在公开场合批评孩子,会让孩子感觉很没面子,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还可能会让孩子对父母心怀不满甚至心生怨恨,会影响父母同孩子之间的感情。

2、给孩子申诉的机会

孩子犯了错是有很多原因的,有可能是无心的,也可能是因为态度造成的,家长不要一味的认为是孩子的错,一味的对孩子进行批评,要给孩子申诉的机会,让他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来,或者问清楚犯错的缘由,这样家长才能更清楚的知道孩子犯错的原因,批评孩子要有针对性,这样也能够让孩子诚心的接受你的批评。

3、批评过后不再翻旧账

孩子接受批评后,最反感父母还总是旧事重提,这种翻旧账的做法非常伤害孩子的自尊。外国妈妈坚决表示:千万别让家里一整天都充满怨恨的气息,当你批评结束了,一定要让孩子理解,爸妈仍然爱他,那件错事已经“翻篇”了。

4、父母在批评孩子方面要形成“统一战线”

中国有句古话叫“严父慈母”,很多家庭至今还沿袭着这一传统,父亲和母亲,在教育孩子方面,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其实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因为如果这样,当孩子犯错后,他们所想的不是如何去认识和改正错误,而是积极去寻求一种庇护,寻求精神的“避难所”,他们甚至可能因此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所以,当孩子犯错后,父母一定要旗帜鲜明,保持高度一致,形成“统一战线”,共同努力,让孩子能正视自己所犯的错误并努力去改正自己的错误。

批评孩子不能挑这些时间

1、一起吃饭时

很多父母平时不抽时间陪孩子,只有吃饭时专心面对孩子,看到孩子有什么问题,或者突然想到孩子有什么问题,就开始教育孩子。这样会影响孩子的食欲,破坏本来宁静的家庭时光,让孩子觉得和父母吃饭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严重影响他的身心健康。

2、晚上睡觉前

晚上睡觉前批评孩子,会让他们心绪不宁,情绪波动大,而处于这种状态下,孩子会很难入眠,有些还出现失眠的情况,这对于孩子的发育有非常不利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批评孩子技巧 批评孩子

家长批评孩子要注意时间和方法

家长批评孩子是要讲究时间和方法的,如果在错误的时间使用了错误的批评方法就会伤害到幼儿。作为家长掌握批评孩子的技巧是很有必要的哦,下面就来……详细>>

批评孩子要知道这些原则 巧用技巧很重要

批评作为一种教育手段,目的就是让孩子能够知道错误的原因,以后能够避免或改正。但实际上,许多家长有这样的体会,和孩子好好地说、讲道理不管用……详细>>

家长批评孩子有哪些技巧?批评孩子的次数限制

孩子犯了错误,作为家长就要进行适当的批评。不过,批评孩子不可过于盲目,错误的批评方法会伤害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同时,批评孩子还有次数限制……详细>>

批评孩子时千万别说这些话 如何正确批评孩子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时不时的犯一些错误,这时候作为父母的,需要好好引导,让孩子认识自己意识到错误,而不应该直截了当的批评孩子,那样有时……详细>>

6个技巧批评孩子不伤孩子自尊

宝宝不接受批评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到了逆反期,家长在批评孩子的时候往往是不接受的,这可要怎么办呢?小编认为,爸爸妈妈在孩子做错事批评的时候……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