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痱子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专家不建议婴幼儿使用爽身粉 如何挑选爽身粉

2017-08-18 09:59:1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妈妈,在给宝宝洗澡后,为了让宝宝更加的香,也为了预防宝宝长痱子,所以就会给宝宝涂抹一些爽身粉,但是宝宝用爽身粉竟有这么多坏处!

宝宝用爽身粉的坏处

1、可能造成铅吸收

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滑石粉,而滑石粉中含有不可分离的铅,铅进入婴儿体内不能很快被排泄。当长期蓄积于人体时,就会危害神经、造血系统及消化系统,严重影响婴儿的智力和身体发育。

2、可能造成粉末吸收

爽身粉含有氧化镁、硫酸镁,容易侵入呼吸道。因孩子的呼吸道发育尚不完善,即使吸入量少也不能靠自身功能排除。如果吸入量多,侵入支气管破坏气管的纤毛运动,就会降低防御力,容易诱发呼吸道感染。

宝宝用爽身粉注意事项

1、使用前先清洁

使用爽身粉或痱子粉,宝宝皮肤一定要先进行清洁。粉和汗水混合会结块,摩擦容易令皮肤破损或引起红肿。此外,建议使用以玉米粉或松花粉作为原料的产品。

2、男女宝宝要分用

爽身粉中含有滑石粉,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对于女宝宝来说,用爽身粉时最好不要将其扑在大腿内侧、外阴部、下腹部等处。

如何挑选爽身粉

1、原料要安全

目前,商场上爽身粉的主流产品是以滑石粉为原料的爽身粉,它以价格低廉而易被大家接受。它的硬度很低,且经过研磨,质地已经十分细腻了,对皮肤的物理伤害非常小。但是,有的厂家可能会含有石棉,这是一种致癌物质。故各位父母要小心选购,相反的,推荐使用松花粉或珍珠粉制造的爽身粉。因为这二者是纯天然的原料,食药两用,不但对宝宝的皮肤和身体安全无害,还可以滋润和保护宝宝的肌肤。

2、液体爽身粉

此外,爸爸妈妈还可以选择液体类的爽身粉,其最大优势在于使用时没有粉尘,提高了安全系数,但本类价格较高。

3、关注添加剂

在挑选爽身粉时还应当关注它的添加剂,看看这些添加剂是否对宝宝身体有害,是否会造成宝宝过敏等。

正常使用爽身粉的方法

1、洗完澡后涂抹爽身粉之前,一定要在远离,避免将爽身粉倒在手上或粉扑上,接着再小心涂抹的肌肤上,这是为了防止爽身粉粉末乱飞以免被孩子吸入到鼻腔内。

2、使用爽身粉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柔,轻轻的扑撒在臀部、腋下、腿窝、颈下等身体部位可是重点要涂抹的地方,这些肌肤的地方特别容易出现湿疹和痱子。

3、抹爽身粉的时候一定不要位于家里通风口的位置,要尽量避免有风的地方。因为如果吸入大量的爽身粉在鼻腔内的话会诱发孩子呼吸道疾病感染,从而免疫力也会变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家长如何挑选玉米爽身粉?玉米爽身粉的优点

玉米,是一种被我们所熟悉的食物。现如今,市场上出现一种玉米爽身粉,爽身粉是夏天婴儿必备用品,但是,对于玉米爽身粉,有很多妈妈并不熟悉。……详细>>

宝宝爽身粉用还是不用呢?

近日某婴儿品牌的爽身粉被爆含有一级致癌物“石棉”成分,使用后将有患上肺癌的危险国家质检总局紧急查封了该品牌48桶40公斤桶装婴幼儿爽身粉……详细>>

错误使用爽身粉 危害宝宝健康

在婴儿洗澡后,大多数妈妈都喜欢给宝宝使用爽身粉。这样可以使孩子的皮肤光滑不干燥,但是,小编要提醒妈妈们,使用爽身粉的方法一定要正确,因……详细>>

女孩不宜用爽身粉常扑下身

给孩子洗完澡后,尤为夏季,母亲往往给孩子涂上一些爽身粉。但需提醒的是,对于女孩最好不要将爽身粉扑在大腿内侧、外阴部、下腹部等处。因为有调……详细>>

宝宝该如何使用爽身粉?

市面所贩卖的爽身粉,不同厂牌,成分也不尽相同,以玉米粉(cornstarch)或滑石粉(talcum)两种为主。滑石粉成分的制品有药膏或……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