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小儿烫伤的家庭处理误区 如何预防宝宝被烫伤

2017-08-14 09:48:23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小孩子好动,一不小心就会有被烫伤的情况,这时有些家长会手忙脚乱,有的涂牙膏,有的抹酱油,有的冰敷,有的冲凉水。下面介绍一些儿童烫伤的家庭处理误区,帮助家长正确处理宝宝烫伤。

小儿烫伤的家庭处理误区

1、扯衣服

小儿烫伤多数是开水烫伤,由于小孩身材矮小,常常打翻或拉倒放在桌上的热水瓶或水杯,开水从上而下烫伤小孩。开水常由袖口灌入手臂,经头颈灌入胸部甚至腹部,多数家长会马上脱掉孩子身上的衣服以查看伤势,这一点是应该的,但在脱衣服的过程中则会发生一个错误而加重伤势,那就是由于家长此时已心慌意乱,常常是胡乱扯下宝宝的衣服,尤其是手臂烫伤时扯下衣袖,衣物对烫伤表皮的摩擦会加重烫伤皮肤的损害,甚至会将受伤的表皮拉脱。正确的处理其实很简单,拿剪刀将袖子剪开,避免衣物对伤面的摩擦。

2、随意涂抹非烫伤治疗药物

在创面上涂抹酱油、牙膏、紫药水等都是不科学的。因为烫伤最怕创面感染,将牙膏等油性物质涂于烫伤创面,会增加创面感染的机会和就医时处理的难度。

如何预防宝宝被烫伤

1、就餐时,当桌面上铺有桌布,家长一定要特别注意,不要让孩子撕扯桌布。因为撕扯下,很有可能导致整桌的热菜朝孩子身上倾倒,造成被烫伤的危险。喂食时,家长要小心好动的婴幼儿来抢夺喂食的器具,比如奶瓶、碗之类的。器皿中高温的东西也有可能对儿童造成烫伤。

2、给孩子洗澡时,先放热水再放冷水,存在很大潜在危险。试想先开热水阀时,可能会有很烫的水放出来,而生性好奇的孩子会朝着水扑去,被烫伤的概率大大增加。所以洗澡时建议家长们先放冷水,再用热水来调节水温。

3、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反复告诫宝宝发生烫伤的原因及后果,以唤起宝宝的安全意识。教育宝宝不要玩火(火柴、煤气等),告诉他发生火灾时的正确自救方法。

4、热水瓶、电饭锅、热茶杯等不要放在宝宝能够直接或间接触及之处,有的父母以为不放在孩子直接能触及之处就安全了,其实不对。如果放置热容器的台面上有台布,宝宝蹒跚行走时,喜欢拉扯台布,结果热水自头顶泼下,造成烫伤。

5、带宝宝去新的环境,如亲属、同事家里,一定要注意热容器的摆放位置,让宝宝玩耍时远离此处。否则,宝宝在新环境中,极易碰翻热水瓶、热茶杯等物,造成烫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被烫伤 烫伤处理误区 烫伤

宝宝烫伤家长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烫伤

每个家长对孩子的重视都是很认真上心的,但是也偶有意外出现,比如不小心烫伤了,如果再加上错误的处理方式,带来的后果就是很严重的。宝宝烫伤如……详细>>

宝宝烫伤后怎么处理?预防儿童烫伤重视家居3细节

宝宝烫伤后怎么处理?正确的处理方式,才不会使学龄前儿童伤口感染,然而很多传统的烫伤处理方式也许并不正确哦。在这里,小编就来教你几招,看看……详细>>

冬季玩烟火导致小儿烫伤 烫伤后如何紧急处理

大家都知道,烫伤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不小心就会发生的病情,烫伤很容易发生,但是治疗起来却是很复杂很有难度的,所以很多烫伤患者的心情都是……详细>>

小儿须远离明火当心烫伤 烫伤要做好护理

也许大家都有过被烫伤的经历,烫伤的时候简直是痛入心扉,处理不好还有可能留下疤痕,而在生活中,如果想要小儿有效预防烫伤的话,我们必须先了解……详细>>

小儿烫伤有哪些危害 家长必知的烫伤预防措施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的人家里都会使用高压锅,大家都知道高压锅里面是有气体的,如果气体在没有释放完毕的情况下,我们就去拿掉锅盖的话,就……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