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 婴儿不大便怎么办

2017-08-14 09:23:0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不大便是由很多原因引起的,不一定是便秘,爸爸妈妈只要找出原因对症下药就可以解决。那么婴儿不大便怎么办?

婴儿几天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

婴儿由于解便机制未发育成熟,所以无法定时解便,常常要大便积多,直肠壁的神经感受到膨胀压力,引发反射性的解出,这就是有些婴儿几天才解一次大便的原因,用温度计刺激,因为可引发反射,所以也可以使其解便。吃母奶的小孩,由于母奶吸收较完全,大便量较少,有些婴儿反而会好几天才解一次便,不一定随吃随解。所以,婴儿几天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

婴儿是否便秘,不能只依据排便频率为标准,而是要对宝宝大便的质和量进行总体观察,并且要看对孩子的健康状况有无影响。每个孩子各自身体状况不同,因而每日正常排便次数也有差别,例如完全食母乳的婴儿每日排便次数可能较多,用牛奶及其他代乳品喂养的婴儿则可能每日排便1次或2~3日1次,只要性状及量均正常,宝宝又无其他不适,就是正常的。

婴儿不大便怎么办

1、饮食

增加食物中纤维素,如蔬菜、水果、谷类食物。纤维素摄入量为:年龄+5—10克/天(2岁以上)。可吃麦糠饼,增加纤维素。不宜过多食用容易引起便秘的食物,如牛奶、香蕉、去皮的苹果等。多吃一些不致引起便秘的食物,如肉类、蛋等。

2、多饮水

可以促进宝宝肠胃蠕动,尽快排便。

3、减少心理压力

当宝宝排不出大便时,不要责备孩子。同时要创造一种良好的家庭气氛,让宝宝处于平和状态。

4、训练大便

每天主食后让孩子坐盆(位置要舒服)至少10分钟(因为进食后引起的反射性肠蠕动增加)并告诉孩子,并不一定要求排大便,如果想排大便也可以。

婴儿排便困难怎么办

如果宝宝平时排便很规律,但突然2天以上不排便,并表现吃奶差、易哭闹、腹胀等现象,就说明宝宝便秘了,需要使用一些措施帮助通便。宝宝出现排便困难时,可在手指上涂些植物油,在宝宝肛门周围轻轻按摩一会儿或用棉棒浸油脂插入肛门, 保持2—3分钟,即可帮助排便。以上措施不要经常使用,防止抑制宝宝的排便反射而形成依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大便怎么办 便秘 不大便

注意!新生儿几天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

新生儿由于解便机制未发育成熟,所以无法定时解便,常常要大便积多,直肠壁的神经感受到膨胀压力,引发反射性的解出,这就是有些婴儿几天才解一……详细>>

婴儿放屁不大便怎么办

有一些婴儿会频繁地放屁,但是却不大便,有可能是宝宝在攒肚子,所以宝宝短时间不大便也是正常的,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心。详细>>

注意!宝宝几天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

新生儿便秘是很多妈妈非常头疼的问题,看着宝宝每天都在费力的排便,有时甚至是肛门都出血了,心里很是心疼,那么宝宝便秘怎么办呢?详细>>

新生儿不大便的常见原因

如果粪便在结肠内积聚时间过长,水份就会被过量地吸收,因而导致粪便过于干燥,造成排便困难,假如超过两天以上仍未排便就可以判断是便秘了。详细>>

新生儿不大便的缓解方法

由于便秘引起的排便困难常常令宝宝痛苦难言且哭闹不安,宝宝便秘该怎么办?父母又该如何做才能有效防止宝宝便秘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