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触电急救方法要知道 如何预防孩子触电

2017-08-14 09:17:2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与电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多,触电的原因常常是用手触摸电器、电源插孔或手抓电线的断端等等。那么孩子触电过后,妈妈们该如何进行急救呢?

孩子触电急救方法

1、切断电源

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来说,他们对于一切都会感觉到好奇们,所以会喜欢东摸摸西摸摸。因此很容易一个不小心就会发生触电。所以应对孩子宝触电,妈妈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的找到电源的开关然后把电源切断。如果你一下子找不到的话,那么可以找一跟木棍等,将孩子和有电的物品分离开,或者是可以站在干纸堆或者是木板上,然后拉住孩子的干衣角,将他拖开,也是可以的。

2、及时送医

受伤小儿应就地休息,避免走动。轻度灼伤者,可在受伤部位涂龙胆紫,用消毒纱布、棉花包扎。重度灼伤者应由医生扩创处理。若小儿面色苍白或青紫,意识丧失,要立即触摸心脏、观察呼吸动作,确定是否呼吸、心跳停止。对呼吸、心跳停止者要马上就地进行心脏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针刺人中、十宣、内关、涌泉等穴,并在抢救同时将患儿送往医院抢救。在抢救中还要注意观察小儿有无因电击伤跌倒后造成的颅脑、骨骼及内脏损伤,如有应及时处理治疗。

如何预防孩子触电

1、重视安全用电的教育,学校教育在这一方面的教育没有落实到位,家长一定要自己落到实处和细处做教育,可以多给孩子看各种用电安全以及触电事故的教育录像或是现场录像。

2、注意将铁丝、刀剪等可以导电的物品放到儿童不易取的地方,更要叮嘱宝宝不要把毛巾、衣物等搭在电线上。

3、如果家长们在家里调试、维修电器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孩子们不在场的时候进行,因为,小孩子的好奇心很重,而且很容易模仿。

4、选择的插座最好是带有安全挡板的类型,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小孩子把手指或是金属物插进插座。

5、选购电动玩具时,要注意辨明生产厂家,特别注意电玩的设计和安全性,这样可以大幅降低儿童触电概率。

6、对于接近水源的插座,最好安装上防水盖,防止大人意外倒水或是小孩子玩水泼到插座上发生漏电事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触电 触电急救方法

孩子触电后应该如何进行急救?

所有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快点长大,但在希望的同时也不免有些担心,因为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意外。触电就是其中的一种,那……详细>>

孩子触电有哪些急救措施

电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东西之一。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对于孩子触电有哪些急救措施呢?详细>>

孩子触电怎么办 急救分三步进行

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与电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多,触电的原因常常是用手触摸电器、电源插孔或手抓电线的断端等等。那么孩子触电过后,妈妈们该如何进行急……详细>>

教给孩子用电安全常识很重要 如何预防孩子触电

孩子的安全一直是让家长挂心的问题,尤其是每逢假期,只有孩子独自在家的时候,用电安全就成了家中最大的隐患之一。小朋友生性好奇,喜欢在家中到……详细>>

儿童触电的急救原则

触电在人们生活中偶有发生,孩子误触或玩弄电器,电插座而触电。轻者可引起孩子惊恐、面色苍白或昏倒,局部出现小泡或灼伤。重者可立即致死。掌……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