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多大的宝宝可以喝牛奶 喝牛奶勿进入5大误区

2017-08-15 10:15:06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是最适合宝宝的饮品,其中所含有的蛋白质和各类营养素都是宝宝生长所需要的,但是在给宝宝选择牛奶时,爸爸妈妈也要遵循要点,这样才能保障宝宝的饮食健康。下面我们看看婴儿喝牛奶家长要注意哪些误区?

多大的宝宝可以喝牛奶?

通常说来,在1岁以内的宝贝最好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矿物质,而复合不饱和脂肪酸和微量元素又太少,因此不容易被宝贝细嫩的肠道所消化、吸收,也不利于宝贝生长发育。此外,牛奶还可能是奶蛋白过敏的诱因。

6个月以上的宝贝可以让他慢慢适应牛奶,前提是宝贝在喝过牛奶后没有出现过敏的迹象。先从一小勺开始,再逐渐增加到用牛奶煮谷物粥。当宝贝长到2岁的时候,就可以定期给他吃牛奶和奶制品了,一天大约300~350克。

婴儿喝牛奶勿进入误区

误区之一:加糖越多越好。

牛奶加糖的目的,是增加碳水化合物所供给的热量,但加糖必须定量,一般是每100毫升牛奶加蔗糖5~8克。过多的糖进入婴儿体内,会将水分潴留在身体内,结果肌肉和皮下组织变得松软无力。这样的婴儿看起来很胖,但身体抵抗力却很差。过多的糖贮存在体内,还成为龋齿、近视、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危险因素。

误区之二:随意用“酸奶饮料”来喂养婴儿。

“酸奶”虽是一种有助于消化的保健饮料,但不能随意用来喂养婴儿。这是因为,“酸奶”中的乳酸菌虽能抑制和消灭很多病原菌,但同时亦破坏了对人体有益的正常菌群的生长条件,还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尤其是患胃肠炎的婴幼儿及早产儿,如果给他们喝过多的“酸奶”,可能会引起呕吐和坏疽性肠炎。

误区之三:在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

牛奶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和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素A。孩子特别是婴幼儿,如果摄取维生素A不足,会使婴幼儿发育迟缓,体弱多病。所以,即便是为了补充营养,也要将两者分开食用。

误区之四:牛奶必须煮沸

通常,牛奶消毒的温度要求并不高,70℃时用3分钟,60℃时用6分钟即可。如果煮沸,温度达到100℃,牛奶中的乳糖就会出现焦化现象,而焦糖可诱发癌症。其次,煮沸后牛奶中的钙会出现磷酸沉淀现象,从而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

误区之五:以炼乳代替牛奶

炼乳是一种牛奶制品,是将鲜牛奶蒸发至原容量的2/5,再加入40%的蔗糖装罐制成的。有人受凡是浓缩的都是精华”的影响,便以炼乳代替牛奶。这样做显然是不对的。炼乳太甜,必须加5~8倍的水来稀释。但当甜味符合要求时,往往蛋白质和脂肪的浓度也比新鲜牛奶下降了一半。如果在炼乳中加入水,使蛋白质和脂肪的浓度接近新鲜牛奶,那么糖的含量又会偏高。

婴儿喝牛奶的正确方法

第一,选低温冷藏的。

相比常温放置的超高温纯牛奶,需要冷藏销售的巴氏纯牛奶杀菌温度更低,能够更好地保持牛奶原有的营养成分。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很多超高温的纯牛奶也被商家放置在低温冷柜中进行高价销售,这就要爸爸妈妈们注意了,给宝宝选择时一定要看清楚,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保质期,超过6个月的一般都是超高温奶。

第二,选配料为生牛乳的。

现在市场上有以生牛乳为原料的纯牛奶,也有以奶粉为原料的还原奶。还原奶在产品包装上会进行显著的标明,通常具有较长的保质期,其中的营养成分不如生牛乳生产的好,所以最好给宝宝选择以生牛乳为原料的牛奶。

原料不同往往营养价值不一样,但并不代表着还原奶没有营养。如果宝宝不适应纯牛奶,那么能够适当的提供还原奶还是可以为宝宝饮食加一道营养的。

第三,优选全脂奶。

牛奶的营养主要为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脱去脂肪的纯牛奶,其脂溶性维生素、有益脂肪酸都没有了,营养也大打折扣。为了控制脂肪摄入而放弃全脂奶是不理智的。牛奶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质,每份产品中蛋白质越高,说明原料乳的质量也越好。

第四,优选本地奶源。

考虑到纯牛奶的运输和安全性,本地奶源的物流环节少,冷链有保证,产品质量也更能保证。而进口纯牛奶均为超高温纯牛奶,相比巴氏纯牛奶并无营养优势,价格贵了不少,性价比显然不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多大可以喝牛奶?喝牛奶的好处

宝宝多大可以喝牛奶呢?牛奶的营养是极为丰富的,对于幼儿的成长发育很有帮助。不过,并非所有宝宝都可以喝牛奶,一定要在孩子1岁以后才可以添加……详细>>

幼儿多大能喝牛奶?宝宝喝牛奶有六大好处

幼儿多大能喝牛奶呢?家长不宜过早的给孩子喝牛奶,虽然牛奶的营养丰富,但是过早食用会伤害到孩子的健康。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幼儿多大能喝牛……详细>>

宝宝喝牛奶好处多多 切记不要这么喝奶

乳汁是哺乳动物出生后赖以生存发育的唯一食物它含有适合其幼子发育所必须的全部营养素。下面介绍一下儿童喝牛奶的六大好处:详细>>

宝宝喝纯牛奶的5大误区

众所周知,纯牛奶的营养丰富,很适合成长发育中的幼儿食用。不过,小编要告诉爸爸妈妈的是宝宝喝纯牛奶存在着很多普遍的误区是大家不知道的哦,快……详细>>

宝宝睡前喝牛奶好吗

很多宝宝都是喝奶睡着的,大人们感觉这样子对宝宝是最好的,但专家表示宝宝喝奶睡着的,更容易导致四种疾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