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怎么引起的 懂得护理和照料是关键

2017-08-15 10:03:58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宝宝都会遇上湿疹,也有部分新妈妈由于对宝宝湿疹的情况不了解,导致惊慌失措。首先应该了解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婴儿湿疹怎么引起的

1、直接病因:引起宝宝湿疹病因是复杂的,其中过敏因素是最主要的,所以有过敏体质家族史(如父亲、母亲、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有过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哮喘、食物过敏和药物过敏等)的宝宝就容易发生湿疹。

2、诱发因素:发生了湿疹的宝宝,许多物质又会诱发或加重湿疹症状,如食物中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接触化学物品(护肤品、洗浴用品、清洁剂等)、毛制品、化纤物品、植物(各种植物花粉)、动物皮革及羽毛、发生感染(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日光照射、环境温度高或穿着太暖、寒冷等,都可以刺激宝宝的湿疹反复发生或加重。

3、内在因素:宝宝容易发生湿疹还有本身的因素,是因为宝宝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而且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较敏感,所以容易发生湿疹。

婴儿湿疹的危害

1、婴幼儿湿疹的临床发病率高达26。 69%-68%,应当引起重视,而婴儿湿疹的病因较为复杂,婴儿湿疹发病与多种内外因素有关,病程长,反复发作,急慢性期重复交替,伴剧烈瘙痒,烦躁不安,由于奇痒,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会影响患儿饮食及睡眠,从而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过分抓挠则会引起皮肤和局部淋巴结感染,甚至发生败血症等严重疾病。

2、面部及尿布包裹的部分最容易发生感染,以及诸如水痘等皮肤感染,在患有湿疹的孩子身上,也会变得特别严重,某些防疫疫苗也会在患湿疹的皮肤上造成大片的水疱,因此,在皮疹没有治好之前,应该将接种疫苗的时间延缓,患有婴儿湿疹的婴儿,不要给他注射某些疫苗。

3、如果你的孩子患有婴儿湿疹,请勿与患有水痘或风疹的人接触,以免加重病情。部分患儿的湿疹可因治疗不及时、不彻底或其他一些原因发展至儿童期,甚至成人期,对孩子日后的学习及生活均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护理和照料

1、注意皮肤保湿。日本过敏学会春季临床大会近日公布的研究显示,婴儿出生后,如果立即对其皮肤进行持续保湿,可以将湿疹发病风险降低约30%。

2、衣物最好是棉质的。贴身的衣服是棉质的,所有的衣服领子最好是棉质的,衣服穿得要略偏凉,衣着应较宽松、轻软。床上被褥最好是棉质的,衣物、枕头、被褥等要经常更换,保持干爽。

3、要避免宝宝体温过热和出汗。

4、避免接触过敏物。宝宝应该避免接触羽毛、兽毛、花粉、化纤等过敏物质。

5、洗浴用品偏酸性为宜。以温水洗浴最好,避免用去脂强的碱性洗浴用品,选择偏酸性的洗浴用品。护肤用品选择低敏或抗敏制剂护肤,并且最好进行皮肤敏感性测定,以了解皮肤对所用护肤用品的反应情况,及时预防过敏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护理方法 婴儿湿疹原因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护理患儿掌握7大招

湿疹,又称“奶癣”。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通常在生后第二或第三个月开始发生,是发生在婴儿头面部的急性或亚……详细>>

宝宝患湿疹与什么有关 家长怎么护理是关键

宝宝湿疹,民间俗称奶癣,是一种过敏而引起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医学上还发现,宝宝湿疹也可能是一种遗传性的皮肤病,如果患儿的父母小时候患湿疹……详细>>

婴儿湿疹有“三怕” 怎么才是正确护理法

湿疹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患者多为小儿。小儿湿疹是一件让我们的家长都非常头疼的事情。那么当宝宝得了湿疹要怎么办呢?详细>>

婴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婴儿常常会出现湿疹,干燥起皮的现象,有就可能是对于周围的环境并能不能够完全的适应,并且导致的皮肤干燥而出现湿疹。这个时候,作为家长朋友们……详细>>

婴儿为什么会得湿疹 父母须懂得家庭护理法

湿疹的原因有很多,像遗传啦、环境啦、感染啦都会影响到,而饮食也会和湿疹有密切关系。那么我们下面具体的来看看。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