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婴儿磨牙是怎么回事 用食疗来缓解磨牙症状

2017-08-15 10:03:30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望着熟睡的宝宝,心里满是幸福和喜悦感,同时妈妈的休息时间也到了。不过没过一会,熟睡中的宝宝开始发出“吱吱”的声音,原来宝宝在磨牙。宝宝为什么会磨牙呢?

婴儿磨牙是怎么回事

1、肠道寄生虫病

蛔虫产生的毒素刺激神经,使神经兴奋,导致磨牙。蛲虫也会分泌毒素,并引起肛门瘙痒,影响小孩睡眠并发出磨牙声音。

2、精神过度紧张

在晚间看惊险的打斗电视、入睡前玩耍过度,精神紧张会引起磨牙。

如果因某件事长期受到爸妈的责骂,引起压抑、不安和焦虑,也会引起夜间磨牙。

3、消化功能紊乱

孩子晚间吃太饱,入睡时肠道内积累了不少食物,胃肠道负担过重,导致睡觉时不自主磨牙。

4、营养不均衡

挑食的孩子,特别是不爱吃蔬菜,形成营养不均衡,导致钙、磷、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的不由自主收缩,牙齿便来回磨牙。

婴儿磨牙的危害

(1)牙齿过早磨损经常磨牙,会使孩子的牙齿过早磨损,露出牙本质,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即发生强烈疼痛。

(2)影响宝贝的面容磨牙时,面部肌肉特别是咀嚼肌不停地收缩,时间一久,孩子的咀嚼肌纤维就会增粗,脸型变方,影响孩子的面容。

(3)发生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如果孩子牙齿磨损严重,牙高度下降,面部肌肉过度疲劳,会发生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在说话、歌唱或吃饭时,孩子的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发生酸痛,甚至有张口困难。

(4)在大脑皮层形成牢固的条件反射有些孩子因为磨牙时间较长,虽然经过治疗,引起磨牙的病因已经消除,但由于大脑皮层已形成了牢固的条件反射,因此夜间磨牙动作不会立即消失,磨牙的危害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婴儿磨牙吃什么好

1、迷你三明治

原料:切片面包1/2片-2片、瓶装果泥(或菜泥、肉泥)半瓶。

做法:将新鲜的市售切片全麦面包去皮,稍微烘烤,对角线切成小三角形。将瓶装果泥(或菜泥、肉泥)均匀地涂抹在切片面包上,每两块小三角形重叠,即制作成简单精美的三明治。

Tips:也可放果酱、奶酪之类的夹在面包片中。

2、磨牙土豆

食谱原料:土豆,原味沙拉,植物油。

制作方法:将土豆洗净去皮切成8mm左右厚的片;入油锅煎至双面焦黄起泡,在一面涂上适量原味沙拉即可。

适用人群:7-9个月婴儿健康提示此食谱可以提供均衡营养,并适合出牙宝宝磨牙。

3、紫菜饭卷

原料:米饭、寿司用紫菜。

做法:米饭熟后,晾凉。放一点白醋和糖拌一下。紫菜剪成5厘米见方的块,放上米饭。卷成条形,压紧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磨牙食疗方法 婴儿磨牙原因 婴儿磨牙

儿童磨牙是怎么回事 警惕磨牙的三大危害

儿童磨牙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孩子磨牙的原因比较复杂,孩子磨牙有可能是肠内寄生虫病引起的,也可能是胃肠道疾病造成的,孩子磨牙有可能是身体内缺……详细>>

磨牙是怎么回事 警惕孩子磨牙的这些危害

孩子磨牙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白天精神过于激动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也会引起孩子磨牙的情况,孩子如果出现磨牙的情况,最好了解引起的……详细>>

宝宝磨牙会影响情绪 饮食也可缓解磨牙症状

宝宝天生聪明可爱,发育上与同龄儿童也无不同,但就是每晚睡觉时会发出“格格”的磨牙声,白天一切正常。有些家长认为自己小时也有这毛病,这是遗……详细>>

婴儿磨牙怎么回事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牙齿会在无意识下磨动,来消除这种异常紊乱,这就产生了磨牙。磨牙的产生时间不确定,有可能是阶段性,也可能持续发生。详细>>

宝宝磨牙是怎么回事 专家推荐中药食疗方治疗磨牙

宝宝磨牙怎么回事?面对孩子睡觉时磨牙的状况,家长要及时找出病因,然后寻找对症,那么宝宝磨牙的原因有哪些?父母该如何做?接下来就随着小编一……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