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孩子发热能吃鸡蛋喝牛奶吗 发热宝宝最需要吃什么

2017-08-18 09:46:4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发热可见于多种疾病,例如感冒、扁桃体炎、肺炎、等都可引起发热甚至长时期发热。下面我们看看发热的宝宝饮食上怎么吃?

孩子发热能吃鸡蛋喝牛奶吗

有些人说:孩子有病发热时不能吃蛋、牛奶和鱼,因为鸡蛋有“风”,牛奶“热”,鱼腥,最好吃白粥或米糊,这是错误的,这样反而害了孩子,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也削弱了孩子对疾病的抵抗力。

上面已经说过,鸡蛋,牛奶,鱼类,都富含优质蛋白质。是孩子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如果缺乏这些优质蛋白质,会严重影响小儿的生长发盲,导致各种疾病。

再说,孩子生病的时候,体力消耗很大,需要有大星的营养素采补充,这时如果忌食蛋白质。会加重病情,使身体不容易恢复,还导致抗病力减低。所以,孩子有病时只要他愿意进食,就要加强营养才对,除非同时伴有腹泻,胃口欠佳,可以进食少些,这样才能使身体恢复得快些。

发热的宝宝最需要吃什么

(1)米汤:将大米煮烂去渣,加入少许白糖。米汤的水分充足,易于消化吸收。

(2)绿豆汤:将绿豆煮烂,取其绿豆汤,加入适量冰糖。绿豆具有清热、解毒、祛暑的作用,服之既能补充营养,又利于毒素排泄,从而可以协助退热。

(3)鸡蛋羹:取1~2个鸡蛋打匀,加适量温水蒸熟后食用。鸡蛋羹可以补充蛋白质,并且较容易消化吸收。

(4)西瓜汁:西瓜汁具有清热、解暑、利尿的作用,可以促进毒素的排泄。

(5)鲜梨汁:鲜梨汁具有清热、润肺、止咳的作用,适用于发热伴有咳嗽的患儿。

(6)鲜苹果汁:苹果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可以补充体内营养的需要,还可以中和体内毒素。

宝宝发热怎么护理

热敷

发热后,妈妈不要采取老办法用冷水或酒精来为宝宝降温。热的皮肤突然碰到冷水或酒精的刺激,大人们通常都会感觉非常难受,小宝宝就更不用说了,严重的还可能造成宝宝抽搐。而且这种方式只会体表降温,对病本身并没有好处。

热水敷可以让宝宝汗毛孔充分张开,体内的热毒随汗水泌出,病情也能相应减轻。

退热药

发热会加速代谢,造成内在的消耗,也容易引起宝宝脱水,当宝宝发热超过38.5℃时,就要适量吃一些退热药。

少穿衣

不能给宝宝穿很多衣服,因为皮肤的表面积最大,散热效果最好。如果穿很多衣服,不易于宝宝体表散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发热能泡热水澡吗 孩子发热有些问题不可忽视

孩子发热期间要及时补充水分,发热期间泡热水澡具有舒张血管的作用,有利于血液循环恢复,尤其对于手脚冰凉的患儿效果更好,通过泡热水澡能促进全……详细>>

孩子发热就是发烧吗?孩子发烧家长要注意这3点!

虽然小孩发烧是一种常见的病症,但看到孩子的小脸烧得通红、浑身发热,家长总是倍感紧张。尤其是对于新手妈妈们来说,更是对这种情况心急如焚。发……详细>>

孩子发热怎么处理?教你降温3步走!

在门诊最常见的儿童症状之一就是发热,孩子一生病父母就会慌张起来,不知道要如何应对。很多孩子的父母在应对孩子发热这件事上也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详细>>

发热的宝宝最需要吃什么?

小儿发热时,新陈代谢加快,营养物质的消耗大大增加,体内水分的消耗也明显增加。同时,在发热的时候消化液的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使消化功能……详细>>

孩子发热了! 几个退烧误区家长要知道

让父母头疼的是,夏季一旦护理不当,宝宝就发烧。医院的儿科门诊常见年轻焦虑的妈妈们抱着发烧的宝宝,一脸愁容。那么对于孩子发热,有哪些护理误……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