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肾病 护理儿童肾病关键是什么

2017-08-17 10:35:24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病病因引起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儿童肾病的症状为全身明显浮肿,会出现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简称“肾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儿童肾病?

儿童肾病的原因

1、感染:感冒、扁桃体炎、发烧等出现肉眼或尿潜血,感染因素反复发作,导致IgA肾病的发生。

2、免疫复合物:IgA肾病患者体内肾小球系膜区域沉淀大量免疫复合物质,两者结合后可导致肾脏固有细胞发生表型转化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3、遗传:对IgA肾病患者发病人群进行调查,部分IgA肾病患者会发生家族凝聚现象,这说明,IgA肾病的一定程度上具有遗传倾向。

4、炎症反应:患者的肾脏肾小球系膜细胞受到炎症损伤的刺激而产生炎症因子,从而导致大量免疫复合物沉淀于患者的肾脏内,终引起疾病的产生。

护理儿童肾病的关键是什么

第一、孩子不宜劳累。

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差,从医院回到家会感到很新鲜,容易玩得过累,睡眠不足,家长要特别注意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尽量得到充分的休息。

第二、患儿不宜吃多盐食物。

饮食要注意少盐,对血压还没有降到正常的孩子,这点十分重要。但饭菜无盐又会影响食欲,宜用低盐饮食。在浮肿和高血压消失后,才可改进普通饮食,但也要清淡,不可过咸。馒头和苏打饼干中也含有钠,最好不要给孩子吃。可以让孩子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体内维生素。

第三、小孩衣服不宜久穿不换。

感染常是诱使肾病复发的原因。经常洗澡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可防止皮肤感染。

第四、患儿不宜去公共场所。

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带孩子去商店、影院等公共场所。注意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预防感冒。

儿童肾病患儿饮食要点

(1) 钠盐摄入:

水肿时儿童肾炎综合症饮食应进低盐饮食,以免加重水肿,一般以每日食盐量不超过2g为宜,禁用腌制食品,少用味精及食碱,浮肿消退、 血浆蛋白接近正常时,可恢复普通饮食。

(2)微量元素的补充:

由于患者肾小球基底膜的通透性增加,尿中除丢失大量蛋白质外,还同时丢失与蛋白结合的某些微量元素,致使人体钙、镁、锌、铁等元素缺乏,儿童肾炎综合症饮食应给予适当补充。一般可进食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丰富的蔬菜、水果、杂粮、海产品等予以补充。

(3)蛋白质摄入:

发病时时,大量血浆蛋白从尿中排出,人体蛋白降低而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致使水肿顽固难消,机体抵抗力也随之下降,因此在无肾功能衰竭时,其早期、极期儿童肾炎综合症饮食应给予较高的高质量蛋白质饮食(1~1.5g/kg*d), 如鱼和肉类等。此有助于缓解低蛋白血症及随之引起的一些合并症。但高蛋白饮食可使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增高,使肾小球毛细血管处于高压状态,同时摄入大量蛋白质也使尿蛋白增加,可以加速肾小球的硬化。因此,对于慢性、非极期的患者儿童肾炎综合症饮食应摄入较少量高质量的蛋白质(0.7~1g/kg*d),至于出现慢性肾功能损害时,则应低蛋白饮食(0.65g/kg*d)。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护理方法 儿童肾病原因 儿童肾病

3种因素导致儿童肾病 及时发现症状很关键!

现在普遍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在饮食方面也更加丰富了。但是,若没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负担。给孩子摄入大量高蛋白质……详细>>

儿童为何患上肾病 教你正确护理肾病患儿

很多人不了解肾病综合征是怎么得的,这也增加了在治疗上的难度,而要想很好地预防和治疗肾病综合征,一定要了解肾病综合征的发病原因,下面就给大……详细>>

儿童患了肾病 父母护理要注意啥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详细>>

儿童肾病病因是什么 易引发三种并发症

儿童肾炎是一种常见的危害身心健康的肾脏疾病。那么你只懂日常生活中,关于儿童肾炎易引发哪些并发症呢?详细>>

某些药物会引发儿童肾病 儿童肾病的四大特征

很多人不了解肾病综合征是怎么得的,这也增加了在治疗上的难度,而要想很好地预防和治疗肾病综合征,一定要了解肾病综合征的发病原因,下面就给大……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