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怎么办 调理肺炎有四个小窍门

2017-08-18 09:35:5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天气慢慢转凉,感冒的孩子越来越多,一个不小心,还很可能会发展成为肺炎。下面我们看看引起小儿肺炎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小儿肺炎的原因有什么

肺炎的发生,常常是由于感冒、气管炎等疾病没有及时治疗而向肺部蔓延成为肺炎。孩子患肺炎后多数表现有发热、咳嗽、气急、有时有鼻翼煽动、口唇青紫等现象。严重的肺炎可由于呼吸困难而造成严重缺氧,出现心跳加快、面色苍白或青紫、烦躁不安、嗜睡等症状,甚至出现高热抽搐、吐咖啡色物体、腹胀,这 就非常危险了。

新生儿特别是未成熟儿反应能力很差,患肺炎时症状不典型,不发热,也不咳嗽,体温正常或低于正常,因此大人往往容易忽视新生儿肺炎,导致发生不良后果,其实只要细心观察,还是可以发现一些症状的,患肺炎的新生儿常有口吐白色泡沫、不吃奶、哭声低、面色发灰、口唇周围青紫、皮肤灰白、四肢发 凉、烦躁不安、呼吸浅表急促或不规则,还可以见到鼻翼煽动或鼻孔扩大等症状,家长如发现新生儿有上述症状,应特别警惕。

小儿肺炎调理小窍门

1、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保证患儿休息。

如果在患儿的身边总是围着许多的长辈亲朋,这样一方面由于人多吵闹,不利于患儿休息,同时人们呼出的二氧化碳积聚在内,污浊的空气不利于身体的康复。因此,室内人员不要太多,探视者逗留时间不要太长,室内要经常定时通风换气,使空气流通。

2、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及补充足够的水分。

肺炎患儿常伴有高热、胃口较差、不愿进食,所以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同时保证一定的优质蛋白。伴有发热者,给予流质饮食(如人乳、牛乳、米汤、蛋花汤、牛肉汤、菜汤、果汁等),退热后可加半流质食物(如稀饭、面条、蛋糕之类的食品),因为肺炎患儿水分的蒸发比平时多,故必须补充适量的糖盐水。

3、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

尤其是汗多的患儿要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并用热毛巾把汗液擦干,这对皮肤散热及抵抗病菌有好处。对痰多的患儿应尽量让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应经常将小儿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卧床不起的患儿应勤翻身,这样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于康复。

4、保持呼吸道通畅。

小儿患肺炎时,肺泡内气体交换受到限制,体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如果鼻腔阻塞或气管、支气管内有大量痰液,会影响空气的吸入,加重缺氧。因此,家长要及时为患儿清除鼻分泌物并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避免空气干燥,有利于痰液咳出。

小儿肺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饮食禁忌之一:忌高蛋白饮食。瘦肉、鱼和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克蛋白质在体内吸收18毫升水分,蛋白质代谢的终极产物是尿素。小孩进食蛋白质多,排出尿素绝对也会增高,而每排出300毫克尿素,最少要带走20毫升水分。因而对高热失水的患儿应忌食高蛋白饮食,当疾病后期可适当弥补,以退步体质。

饮食禁忌之二:忌食多糖食物。糖分含大量的热量,可弥补精力,基本上不含其余养分素。若小儿肺炎患者多吃糖后,体内白细胞的杀菌感召会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会越明显,而加沉痾情。

饮食禁忌之三:忌辛辣食物。辛辣之品刺激性大,而且容易化热伤津,故肺炎患儿在炊事中不宜加入辣油、胡椒及辛辣调味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调理方法 小儿肺炎原因 小儿肺炎

这四点鉴别小儿感冒与肺炎 小儿肺炎有四个饮食疗法

很多新手的爸妈对于小儿的疾病并不是很了解,如小儿感冒,小儿肺炎的症状极其相近,经常会混淆治疗,那么家长朋友该如何鉴别小儿感冒与小儿肺炎呢……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护理好? 四个家庭护理方法介绍

作为家长,都知道小孩子容易患肺炎,那么为什么小孩子比成年人容易患肺炎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小儿肺炎的致病因素。详细>>

小儿肺炎要怎么治疗?小儿肺炎吃什么水果好?

小儿肺炎是儿童的常见病,一年4季都有可能发病。我们都知道肺炎是一种病情重,进展快的呼吸道疾病,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这种疾病发生……详细>>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小儿肺炎要怎么预防?

小儿肺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此病很容易反复发作,在生活中很多孩子被饱受肺炎的折磨。而如果在幼儿园里发现有小儿肺炎的孩子,很多家长就怕孩子……详细>>

怎样鉴别小儿肺炎 孩子得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正规医药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但是,家长容易混淆小儿肺炎与其他疾病,若无法及时鉴别可能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