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危害巨大 家长护理要关注六点

2017-08-17 10:26:5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危害性很大的隐患,严重者可能会危害宝宝的生命。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小儿肺炎的危害有哪些?

小儿肺炎的危害

小儿肺炎的危害其实不可小看,它可是我国住院小儿死亡第一的原因,并且被卫生部列为儿童四病防治之一。严重的肺炎不但会引起肺组织充血,水肿,炎性细胞渗出,造成人体呼吸系统功能的损害,而且会导致人体酸碱平衡的紊乱,从而使人体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甚至神经系统受到侵害,导致患儿多脏器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孩子在两个时期得肺炎的几率相对高一点,一个是一岁以后断奶的小婴儿时期,一个是进入幼儿园的幼儿时期。前者,孩子断奶后,来自母体的免疫物质渐渐消失殆尽,而孩子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成熟,为生理性免疫功能低下时期,所以当孩子感冒后,如果护理治疗不当,就容易得肺炎。

小儿肺炎的食疗秘方

腊鸭肫粥:用腊鸭肫1个,淮山药10克,芡实10克,粳米100克。先将腊鸭肫洗净、切碎。再将淮山药洗净切成小片,同时洗净芡实。然后将腊鸭肫、淮山药、芡实、粳米同放入沙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中火,水开后改用慢火煮粥,煮至粥水黏稠为度。

独脚金猪肝汤:选用干品独脚金12克(鲜品加倍量),干品葫芦茶10克(鲜品加倍量),鲜猪肝100克,先将独脚金、葫芦茶洗净,鲜猪肝洗净切薄片。然后将以上三物同放沙锅内,加清水两碗,煎至一碗,分两次饮用。饮时可加少许食盐,猪肝可食可不食。

泥鳅鱼汤:每次选用鲜活泥鳅鱼90~120克,先用温热水洗去黏液,然后剖腹去肠脏,洗净。用铁锅加食用油少许,将鱼稍为煎至金黄色,加清水350毫升,煮至100~150毫升,加食盐少许调味,饮汤。鱼可食也可不食。

小儿肺炎应该怎么护理

一、要密切观察宝宝的体温变化、精神状态、呼吸情况。

二、室内空气要新鲜,太闷太热对肺炎患儿都非常不利,可使咳嗽加重,痰液变稠,呼吸更为困难。室内的湿度也要适宜,火炉上应放上水盆,地上应经常洒些水,使室内空气不要太干燥。

三、小儿得了肺炎往往不愿吃奶,应注意补充足够的液体和热量,除注意喂奶外,可输葡萄糖液。

四、患儿因发热、出汗、呼吸快而失去的水分较多,要多喂水,这样也可以使咽喉部湿润,使稠痰变稀,呼吸道通畅。

五、由于吃奶时可以加重喘,所以不要用奶瓶喂奶,应改用小勺喂。

六、要注意小儿鼻腔内有无干痂,如有可用棉签蘸水后轻轻取出,以解决因鼻腔阻塞而引起的呼吸不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护理要点 小儿肺炎危害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谨记两大饮食禁忌 怎么护理家长要知

小儿肺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而这一疾病的只要稍不注意就容易加重。因此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也要做好相关的饮食护理。下面给大家介……详细>>

小儿肺炎要如何护理?

小儿肺炎是由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所致的肺部炎症。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有水泡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冬天气……详细>>

小儿肺炎危害大 远离肺炎做到这三点

小儿患肺炎危害非常大,不仅会影响到心脏的健康,还会影响到大脑的发育,会造成胃肠损害,小儿肺炎需要尽早接受治疗,平时也需要做好防治工作,小……详细>>

家长如何快速判断小儿肺炎 护理小儿肺炎谨防误区

肺炎是小儿的高发疾病,良好的饮食可以减轻肺炎病情,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从而促进肺炎早日痊愈,而且能够有效地减少肺炎的复发。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小儿肺炎危害大 正确护理与食疗方法知多少

大家都知道肺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病,且发病率也较高。小儿肺炎是小儿呼吸系统的常见病,小儿肺炎危害性也较大,除了药物治疗外,家庭护理对……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